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雪过后,官兵急于清理营区积雪的场景不见了

2018年01月21日10: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一场大雪过后,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各连官兵没有像往常一样急于拿出扫把、铁锹清理营区积雪,而是充分利用这一练兵时机,在雪地中训技能、练战术,演兵场上随处可见官兵训练的身影。

过去,“雪后清扫积雪”是该团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有时为了营区整洁美观,官兵还要将积雪砌成“雪墙”,并用颜料“上色”,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练兵备战时间。

“如果把营区清理作为‘形象工程’,影响了正常训练秩序,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在党委议训会上,“雪后拿锹还是拿枪”的问题引起团党委一班人的深思。“必须铲除一切不利于战斗力提升的形式主义,着力推动训练向实战靠拢、向打赢聚焦。”为此,该团认真查问题找差距,自上而下查摆出5类训练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他们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本着“人员回归战位、时间回归中心、内容回归实战、质量回归打赢”原则,制订整改措施。机关还派出训练督导组采取“查、看、问、考、拉”等方式,对各单位训练实施全程监督,严格军事训练问责,对挪用训练时间、不执行训练计划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如今大雪过后,这个边防团只对各营区场地进行简单清理,官兵被划分为多个战斗小组,在冰天雪地中开展同专业多课目训练。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