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对话英雄航天员群体——

为祖国出征是种幸福

本报记者  谷业凯  余建斌
2018年01月23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为了国家的崛起和腾飞,为了科学探索……这是一飞冲天的起点

  记者:航天员的初心是什么?

  杨利伟:2003年10月15日,我驾乘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完成了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虽然是独自在太空飞行,但一想到亿万祖国人民翘首以待,我觉得不是一个人在飞,我代表着所有中国人甚至是人类来到了太空。于是我拿起太空笔,在工作日志的背面写上了这样一句话:“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了太空”,并在舱内镜头前向祖国人民、世界人民展示。“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是中国发展载人航天事业的初衷,“中国人来到了太空”既描述了一个历史时刻,也表达了我为祖国航天事业感到无比自豪的心情。

  王亚平:“神十”任务中,在太空授课结束前,我对所有同学们说了这句话:“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和科学的探索,通过“地面多一份努力,太空多一些从容”,我的飞天梦最终实现,科学梦则随着飞天梦的实现,不断拓展着它的内涵和外延,展现出无穷的张力。在飞天回来后,很多孩子纷纷写信与我交流感受,让我感受到了一名“太空教师”的荣耀,这是除了我作为航天员飞上太空之外的最美好体验。传播知识,激励梦想,美好而神圣。我希望能够永远做孩子们心目中的太空老师。

  费俊龙:珍惜崇高荣誉,迈向更深太空。荣誉属于祖国、属于全国人民、属于每名航天科技工作者。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特殊队伍里没有特殊的人”,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兵。任务前,心无旁骛投身高强度训练、高压力备战、高风险任务;任务后迅速归零成绩、归零经历、归零心态,一切从头开始,向着更高目标迈进。作为航天员,我们深深懂得,时代是造就英雄的舞台,我们有幸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部署,我国载人航天已进入空间站发展阶段,在不久的将来,浩瀚太空就会有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我国将跻身世界航天强国行列。

  置生死于度外,为梦想而拼搏,视责任为己任……这是不懈奋斗的精彩

  记者:航天员的使命感源自哪里?

  翟志刚:漫步太空,红旗永驻。2008年9月27日16时41分,浩渺太空中,我在刘伯明、景海鹏的协助和支持下,打开轨道舱舱门,迈出了中国人在太空中的第一步。在黑色天幕和蓝色地球的映衬下,我挥动着鲜艳的国旗向祖国报告:“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问好!”那一刻,我为伟大的祖国感到无比自豪!后续还有空间站任务等,路还很长,挑战还很多,需要付出和努力的地方还很多。对于我来说,没有停歇的脚步,只有奋进的号角。

  刘伯明:宁可牺牲自己,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在“神七”出舱的关键时刻,出现了两个“意外”:一个是压力差给开启舱门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另一个是突然传来“轨道舱火灾!轨道舱火灾!”的报警提示。出舱在即,我们决不能辜负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生死不在我们考虑的范畴,只有完成任务才是最重要的!翟志刚毫不犹豫地出舱,我果断调整步骤,先将国旗递给志刚……任务完成后,有人问我为什么先把国旗递出去?我说:“即使我们回不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刘洋:被祖国需要、为祖国出征是一种幸福。2010年,面对后续任务准备时间仅有两年的现实要求,零基础的我一头扎进学习训练中,过着外人看来苦行僧一般的生活:一个细节有疑问就翻遍所有书籍,一个动作不到位就上百次反复练……当得知自己被确定为“神九”任务的首飞女航天员那一刻,一种巨大的幸福感像暖流一般在我心中流淌,这幸福是被祖国需要、被任务挑选、被人民信任的幸福!

  陈冬:责任就是己任,使命重于生命。“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高于一切,为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梦想,我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航天员誓词是我和其他所有航天员面对飞行风险的态度。为了飞天,我准备了整整6年,到最后我可以闭着眼准确摸到电门的位置,神舟十一号任务38项实/试验的操作步骤、注意事项、故障处置都烂熟于心。在轨飞行的33天,我们当农民种菜,当司机驾驶飞船,当修理工对飞船维护,当工程师进行试验,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现在,我又开始了空间站任务的准备。航天员大队的每一名战友都是这样,不管飞天还是没有飞天,状态只有两个:飞行和准备飞行。

  胸怀大局、矢志不渝、精于钻研、甘做人梯……这是难能可贵的品质

  记者:成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员,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品德和素质?

  聂海胜:载人航天工程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各系统之间需要密切配合。作为航天员,无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主份备份,始终坚守“天地一体、乘组一心”的信条,胸怀任务成功的大局,密切配合、同舟共济,努力夺取任务的最后胜利。“天地一体”,就是乘组在天上执行任务,战友在地面轮流值班,为执行任务的战友加油鼓劲,提供技术和心理支持;“乘组一心”,就是大家相互信任、保持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相互之间都能够心领神会,团结一心夺取任务胜利。

  景海鹏:一心只想飞天,一生只为飞天。作为中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2003年“神五”成功发射,当时我没有飞天;2005年我入选“神六”飞行梯队,虽然还是没能飞天,但足以证明我在一步步接近梦想;2008年终于得偿所愿,与志刚、伯明一起实现飞天梦想;2012年“神九”任务,2016年“神十一”任务……每一次任务完成后,都有不少人问我,还要不要再飞。根据载人航天工程计划,到2020年左右中国空间站建成运营时,我也才50多岁,我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再打一场胜仗!让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航天战士的无限忠诚!

  刘旺:问鼎苍穹当勇士,航天科研做尖兵。“神九”任务中,由我完成被称为“太空穿针”的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这是载人航天工程的一项关键技术,对航天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完成这项任务,我们在地面模拟训练了1500多次。最终打出的“太空十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全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在我国舱外航天服研制过程中,航天员一边训练,一边亲身参与试验验证,与科研人员一起围绕舱外服的适体性、热防护性和操作活动性进行集智攻关,大大加快了研发的进程。

  张晓光:筑梦苍穹,贵在恒心。从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航天员开始,我开启了飞天梦想漫漫征程:经历了从“神五”到“神九”载人航天飞行乘组4次选拔,但每次都与出征太空失之交臂……最终,我用15年的拼搏换来了“神十”任务15天的飞行,再次证明“人间万事出艰辛”。“神十”任务中有首次太空授课,我承担摄像任务。从最简单的摄像技巧学起,两个月下来,我眼睛常常发酸发胀,但摄像技术终于达到专业摄像师的水平。这一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完美源自不断地补缺完善,源自坚持不懈地执着追求。

  邓清明:宁可备而不用,决不用而无备。太空与天空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对人的要求却有天壤之别。我日复一日地学习训练,先后入选“神九”“神十”“神十一”飞行任务乘组梯队,但每一次都与飞天失之交臂。直到今天,我和战友们一样,还在坚持不懈地开展训练。20年的艰辛努力,我是幸福的,也是成功的。无论是否执行飞行任务,任务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战友在天上的表现就是我的表现。枕戈待旦是军人的使命,我可以用一生去默默准备,但决不会容忍自己在号角催征时还没有准备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3日 06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