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报:英雄航天员用军人本色成就“使命之约”

2018年01月23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军人本色成就“使命之约”

在中华民族的奋进华章里,飞天勇士叩问苍穹无疑是极为精彩的章节;在人民军队的英雄谱上,开拓天疆的航天员无疑是十分闪亮的名字。

英雄热血,浇筑飞天梦想;热血英雄,演绎中国传奇。英雄航天员群体牢记自己首先是军人,用军人的本色筑梦太空,一心只为飞天,一生只为飞天,先后有14人次勇闯苍穹,把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化为美丽的现实。从一人飞天到多人飞天,从在轨一天到中期驻留,从男航天员到女航天员,从首问苍穹到太空行走,从太空授课到一系列科学试验……他们用一个又一个“使命之约”,生动诠释出新时代中国军人的忠诚、担当、热血和智慧。

军人自有军人的使命,军人自有军人的本色。军人的肩上扛枪扛炮,也扛着国家的安危、民族的兴衰。翻开五千年编年史,“使命在身,万死不辞”的英雄壮举史不绝代,“矢志不渝,不辱使命”的绚丽篇章绵延至今。因为是军人,航天员面对高强度训练、高压力备战、高难度任务,迎难而上、苦练本领,用军人的无畏和豪情搭起筑梦的天梯;因为是军人,航天员面对超越极限的挑战、生死一线的考验,崇严尚实、不懈创新,用军人的果敢和睿智不断刷新“中国高度”、创造“中国奇迹”。什么是军人的本色?什么是军人的样子?他们就是当之无愧的“价值标杆”“心灵读本”和“形象大使”。

军队与使命共生,与使命同在。人民军队的光荣,来自使命的神圣;人民军队的自豪,来自责任的重大。“宁可备而不用,决不能用而无备”“不管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英雄航天员群体把飞天的使命看得比生命还重,无论是接受党的挑选、受命出征太空,还是巡天揽月凯旋、面对荣誉花环,他们都坚决听从党的号令,坚决服从任务需要,选上了就冲锋在前、不辱使命,没选上就从零开始、继续准备。时刻准备为使命而战、为荣誉而战、为祖国而战,这是航天员的“满格状态”,也是军人枕戈待旦、引而待发的真实写照。

“我以我血荐轩辕”。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宏伟蓝图,赋予了人民军队和每名官兵新的使命任务。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是广大官兵必须为之勠力奋斗的使命、殚精竭虑的事业。向英雄航天员群体学习,就应该像他们那样心中涌动着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赤诚,肩上扛起亮剑制敌、敢于胜利的使命,时刻为祖国和军队的强大厉兵秣马。(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