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 保障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权利权益

采访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

2018年01月23日10: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军人乘火车出行更便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军人荣誉体系,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是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在新形势下建军治军方略和全面深化军民融合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于激发军人战斗精神、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具有重要意义。

保障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权利权益,是推动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铁路系统如何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构建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军人铁路出行依法优先工作?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

记者:2017年“八一”前夕,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请介绍一下铁路系统推行“军人依法优先”举措的相关背景。

李文新:习主席在2014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激发军人战斗精神,既要强调牺牲奉献,又要注重发挥政策制度的调节作用,增强军人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2016年1月,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提出,要构建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公众依赖度高,军民融合程度深,军人优先工作基础好,具有标杆作用特征。中国铁路总公司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国防交通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以及相关部门、地区出台的军人抚恤优待办法等法律法规,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于2017年春运期间,在全国铁路主要客运站开展了军人出行依法优先试点工作。

根据试点经验,结合铁路客运车站的实际情况,中国铁路总公司会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在充分调研、反复沟通基础上,印发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关于开展军人出行优先工作的通知》,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

记者:请介绍一下铁路部门实施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所做的工作。

李文新:为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落实军人权益保障法规,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决定,在全国铁路系统推出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措施。

一是明确了优先对象内容及范围。优先对象包括军队人员及其随行家属。军队人员暂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军队离退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凭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军官证、文职干部证、警官证、士官证、义务兵证、文职人员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革命伤残军人证可享受优先政策,随行家属数量原则上不多于2名,不需要出具与军人本人的关系证明。

二是设立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在地级及以上城市所在地主要铁路客运站设立军人优先购票窗口,有条件的车站根据客流需求可设立军人专用购票窗口。窗口统一标识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标志。

三是设立军人候车室(区)。在直辖市、省会(首府)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主要铁路客运站设立军人候车室(区)(有条件的车站可单独设置),其他客运站是否设立由各铁路局根据场地条件及客流需求确定,原则上军级以上单位驻地车站均应设立。军人候车室(区)设置醒目标志。

四是积极服务演习训练高峰期军人集中出行。相关铁路部门及驻铁路系统军事代表办事处,重点研究解决部队演习训练高峰期军队人员集中出行问题。

记者: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新时代铁路系统如何落实好“军人依法优先”工作?

李文新:为切实做好军人铁路出行依法优先工作,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要求铁路各有关单位和军队相关机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军人合法权益,共同维护铁路车站运行秩序,推动军人交通出行依法优先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铁路总公司要求各铁路局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关于开展军人出行优先工作的通知》开展军人出行优先工作,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今年1月起,铁路总公司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解决问题,规范措施办法,固化经验成果,扩大保障范围,拓展保障手段,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记者:军人由于职业原因,在网上购票、出行时间等方面有一些特殊需求,这方面铁路部门如何做好相关工作让军人体会到荣誉感?

李文新:为保证军人旅客日常出行购票时享受优待,直辖市、省会(首府)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主要铁路客运站全部设置了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军人候车室(区),开辟了军人进站乘车优先通道,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所在地主要铁路客运站陆续设置了相应的军人优先服务设施。

各铁路局、各车站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拥军爱兵活动,还根据场地条件及客流需求等实际情况,在管内其他客运站积极主动为驻地部队和过往军人及家属提供优先服务,营造崇尚军人荣誉的浓厚氛围。

铁路总公司明确要求,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军人候车室(区)设置醒目标志,方便军人购票候车,也增强社会民众的理解支持。军人铁路出行如有特殊需要,亦可持有效证件到车站服务台说明情况,铁路部门将依法优先安排。(高志文 许四海)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