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先进濒海战斗舰首航“受困”

2018年01月24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先进濒海战斗舰首航“受困”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美国海军先进军舰“小石城”号濒海战斗舰的最大特点是快速、灵活,但上个月首航时就“出师不利”,在寒流的袭扰下被困在了加拿大蒙特利尔港。

“小石城”号是美国“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中第五艘军舰,舷号LCS-9。该舰长115米,排水量3500吨,航速可达45节,是适合近海作战的先进军舰。媒体报道,“小石城”号造价约3亿至3.5亿美元,在此前测试中表现优于其他“自由”级军舰,因此被军方寄予厚望。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小石城”号去年12月16日正式服役,计划从美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伊利湖前往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母港梅波特海军基地,然而由于天气原因,拖后三天才起航,这为之后的“不幸”埋下伏笔。

“小石城”号20日从纽约州的布法罗起航,计划沿圣劳伦斯河先北上进入大西洋后再南下。途中,“小石城”号经过加拿大蒙特利尔港进行例行访问。然而,一股寒流不期而至,导致附近水面迅速结冰,将“小石城”号困在了港内。

美国气象学家克里斯·多尔斯表示,去年12月下旬到今年1月,多股来自北极的冷空气南下,为美国和加拿大东部带来降温。由于冰冻天气,圣劳伦斯河航道被迫关闭,根据往年记录,一般要到3月才能再次开启航道,这意味着“小石城”号或到3月中旬才能起程。

先进濒海战斗舰处女航“受困”,遭到不少美国媒体的嘲讽。还有人拿美国海军去年撞船事故频发说事。位于亚太地区的第七舰队去年多次由于操作失误导致撞船事故,造成17名水兵死亡。

美国海军发言人考特尼·希尔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军舰在12月往来圣劳伦斯河航道从未遇到过问题,因此这次“冰封事件”实属“意外”。为了舰艇和船员安全,海军决定等浮冰融化后再离开蒙特利尔。

希尔森说,为应对寒冷天气,军舰临时配备了加热器和16台除冰器,以防止冰附在船体上。海军还为船上约70名官兵准备了冬装。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圣劳伦斯河航道沿岸的气温比往年低,导致以往这个时间段能够通行的航道结了冰。“小石城”号出航时航道还能通行,但由于持续低温,越走冰层越厚,最终无法继续航行。

中国资深军事评论员石宏说,航道结冰对于绝大多数舰艇、民用船舶来说都是严重的安全威胁,别说是“小石城”号这样3000多吨的中型舰艇,就是万吨级的大舰、甚至十万吨级的航母,面对航道结冰也是一筹莫展,无法航行。

他说,通常舰船遇到航道结冰时有两种解决方案,或是等待气温转暖冰层解冻,或是利用破冰船开辟出一条航道。“小石城”号采取的是第一种方案,说明五大湖地区现在行船不多,美加双方都觉得为少量船只使用破冰船开辟航道“小题大做”。(刘阳、孙丁、刘莉莉)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