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9集团军吸纳时代元素创新政治工作新闻调查

2018年01月25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与传统政工如何“珠联璧合”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该集团军某部官兵采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教育效率。范庆贺摄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在这方面,落后的不是士兵而是领导——

惊晓惊晓,窗外“一声啼鸟”

“你别看上面那堂课好像很简单,可在我的脑海里却进行了一场艰难的‘思想突围’!”

观看天南地北一堂课后,前来学习取经的很多旅团级领导兴奋不已。可这堂课的组织者、第79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葛百军坦言:几年前,他却不认可“网络授课”。

葛百军是老牌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多年来,经历过“一支粉笔一块板”时代的他,一直信奉内容为王的观念,认为每讲一课都得精心准备。起初,面对这样“无教案、无备课、无主讲、无课件”的“四无”政治教育课,他和很多人一样惊诧:“这咋能行?”

“指导员在黑板前讲,战士们在膝盖上记。”回忆近20年前走进军营后的第一堂政治教育课,葛主任仍历历在目,“后来,各部队陆续开通了电视电化教学,上课时,主讲人在演播室对着摄像机镜头讲,官兵在各自连队看。”

忽如一夜春风来。如今,随着网络技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部队教育彻底告别了“一支笔、一个本、一张嘴”的传统模式。从“小马扎”到“网络化”,虽然是“老政工”,但葛主任不得不承认:自己真的落伍了。

惊晓惊晓,窗外“一声啼鸟”!“网络改变了时代!”对此,感同身受的不只是葛主任一个人——

局域网、政工网乃至国际互联网……近年来,网络信息大潮气吞山河、无所不至,令人目不暇接。特别是随着手机网络使用新规定的实行,军营迈入了“掌上时代”,而大批热衷于“指尖生活”“微语沟通”的“拇指一族”走进部队,既给政治工作带来全新挑战和深刻变革,也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

“网络在给我们脚下添了一双‘风火轮’的同时,也给我们肩上压了一副沉甸甸的担子。”该集团军领导说,过去我们常讲,要给战士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现在,面对战士的“知识饥渴”和“信息饥渴”,有些思想政治工作者“桶”里的水明显装不满战士思想的“碗”。

今年年初,该集团军的一次调查喜忧参半:部队的基层干部,对于网络“闭着眼睛都能捅咕明白”,特别是连排干部更是“网通一族”。而越往上,级别越高的领导干部却“先天不足”,不少人处于“初级阶段”。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断言:“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拥有整个世界。”战士们则说:领导不懂网络,就不会真正“走近”我们!

“面对时代发展的潮流与大势,习主席谆谆告诫: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在这方面,落后的不是士兵而是领导!”该集团军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迟滞的脚步追不上飞速的网络!青年官兵掌握网络知识和信息比较快,领导干部早学早主动,晚学则被动。

思想政治工作进入网络面临的挑战,首要体现在对教育者的素质要求上。“原地踏步就要落伍,走得太慢也是一种退步。”站在时代的潮头,该集团军各级领导和政治工作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领导干部与其被动让“互联网+”,不如主动“+互联网”。

眼下,“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风头正劲。记者在该集团军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开始自觉迈入“网民”行列,学出新本领,孕育新观念。

政治工作过不了融合关就过不了联合关。网络政工不能“贴标签”,工作阵地要从物理空间延伸到网络空间——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一千多年前,我国的商队一路向西,不但为沿线国家带去了精美的丝绸和陶瓷,也撒播下世界文化交流的种子……”

这天上午,某合成旅二连政治教育课上,随着指导员张晓阳轻点鼠标,一堂“从‘一带一路’看制度自信”为主题的教育课准时开讲。

短短1个小时的授课,张晓阳巧妙地插入展现异域风情的音视频,带领官兵沿着一幅H5界面的驼铃古道,探寻“一带一路”的“诗和远方”。

授课过程中,张晓阳还邀请来自甘肃、新疆等地的官兵登台,畅谈“一带一路”给家乡带来的可喜变化。期间,他不失时机地引用习主席有关论述和相关权威统计数据,官兵们眼睛瞪得溜圆,听得格外入神。

“网络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网络却是万万不能的。”张晓阳坦言,将传统手段和现代技术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收到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效果。

有段时间,张晓阳发现,有的战士宁愿在太阳底下站岗,也不愿到空调房里听课。和其他连队干部分析原因发现:现在的战士,入网比入伍早、网龄比军龄长,上网用网是他们的现实需求。让政治工作走进网络、占领阵地、引领风尚,给生命线加载“数据链”,才能让“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

“以前总觉得开展网络政治工作信手拈来!现在才发现,自己只是会上网,而对于怎么用网络来开展工作,还缺创意、缺思路、缺招法。”作为一名90后,某旅指导员李磊对网络再熟悉不过了,但要说起如何运用网络开展政治工作,他的想法却有些片面:懂网就是用微信、看网页、会网语,网上知兵情就是加好友、建群、刷朋友圈,网上教育也无非就是关注公众号、推送文章、组织讨论。

“‘2G思维’适应不了‘4G时代’!”发现差距后,李磊开始了新一轮学习:“互联网思维”“大数据”“众筹理念”……这些原本以为再熟悉不过的概念,在一次次深度阅读后变得逐渐清晰。

“仿佛打开了新世界,原来自己以前知道的只是一张张标签。”慢慢地,李磊的脑子里多了许多新奇的想法。课前,他常常会用微信征求战士们的意见,天马行空的想法、各式各样的素材,都成为他教育课上的“众筹资源”;各类“网红”也成了课件里的常客,“最帅武警小哥”杨明鑫、《真正男子汉》里的王金武、《战狼2》里的吴京……在不同的“网红”身上,李磊都能找到和教育内容贴近的地方。

把“课堂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专家放在掌上”……以“互联网+”的思维推动政治工作模式创新,让李磊开展起政治工作来红红火火。

政治工作过不了融合关就过不了联合关。对此,该集团军领导感慨颇深:教育方式要从“单项传输”转变为“双向互动”,工作阵地要从物理空间延伸到网络空间,二者相互融合,才能造就网络政工“绿肥红瘦”。

“打开窗户,新鲜空气进来了,灰尘和苍蝇也进来了!”对于类似情况,基层带兵人早有反映:“有时辛辛苦苦准备的一堂课,好不容易取得的效果却被网上一两句‘负面信息’给抵消了!”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不得不承认,面对网络的日新月异,各级领导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同时,又常常会怕“踩空落水”。比如,网络安全问题、网络谣言问题等。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对此,我们既不必大惊小怪,也不能掉以轻心。”该集团军领导认为,今天,让“网上长大的一代”官兵本色不变、军魂永驻,成长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正是政治工作应有的责任。

“网络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实质上是网络特性和规律作用的结果。”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主任袁红刚说,思想政治工作进入网络的过程,既是网络引发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理念进入人脑的过程,也是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走向成熟的过程。

如何让网络政治工作建设成为“不下课的教育课堂”“不下班的政治机关”“不疲倦的政治指导员”,一直是某合成旅党委思考的问题。

走进该旅,“家家连心桥”网络课堂、“我能打胜仗”游戏专区、“网络体验室”助训平台人气颇高。这些年,他们坚持什么技术最新就学什么技术,什么平台最热就用什么平台。官兵手机中的一款款软件,随时能接收机关推送的一句领袖讲话、一段故事格言、一条要闻快讯……官兵们形象地说,有了“信息快递小哥”,学习有了轻松便利的“宅急送”。

政治工作过不了信息关就过不了打赢关。要注重瞄准未来战场,引入信息手段增强政治工作实效——

争渡争渡,激起“一滩鸥鹭”

从网民到精兵,某合成旅“红九连”战士王楠的这个“翻身仗”打得并不轻松!

以前,王楠对军事训练始终抱着“上游太辛苦、下游打屁股、中游最舒服”的态度,训练场上得过且过。

“这小子悟性高、素质好,只要引导好,训练成绩肯定能突破!”指导员张效诚觉得,王楠是个“好苗子”,对他始终没放弃。

心没少谈,可小王“油盐不进”。

网络政治工作必须跟着时代走、围绕官兵转,着力解决“关注什么、向往什么、追求什么”的问题。前不久,连队引入虚拟现实辅助训练设备,戴上VR眼镜进入游戏程序,仿佛置身硝烟弥漫的真实战场,感受血肉横飞的惊险画面。这让王楠两眼放光,一有时间他都投入那热血偾张的“战斗场景”。

打铁要趁热,张指导员因势利导:“战场是残酷的。训练场上没真本事,战场上哪能打赢……”

经历“枪林弹雨”的王楠真切感受到了“平时得过且过,战场分秒难熬”。此后,他像换了个人,训练场上开始了“士兵突击”。付出就有回报。前不久,在全营比武考核中,王楠一举夺得专业比武第一名。

“这就是新技术的魅力,选对了网络政工的正确‘打开方式’,战斗力提升就是这么直接!”谈及王楠的转变,张指导员乐得嘴都合不上。

“政治工作的使命就是为打赢吹氧助燃。”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于靖东告诉记者,信息网络体系是作战的有力支撑,必须基于网络把政治工作触角延伸到军事活动各领域,渗透到遂行任务各环节,发挥网络的“倍增器”作用,不断提升政治工作备战打仗的贡献率。

点击某陆航旅“战鹰资源库”,海量的前沿军事理论、政治工作素材、人文社科读物等数据资源瞬间“喷薄而出”。宣传科科长周田坤介绍,他们按照“内容、职级、兴趣”3个维度进行资源分类,聚力建好优质“云资源”,帮助官兵建起思维“拓扑图”。

“信息化是新军事变革的着力点,也是新时期政治工作开展的聚焦点。”循着这个方向,该集团军所属部队积极作为,政治工作信息数据库、作战对象资料数据库和政工指挥预案库等基础设施在不少单位落地开花,成为撬动政治工作信息化的有力支点。

一次演习,某营按照要求到达某地域,可看着逐渐暗下来的天色,教导员潘岩心里却打起了鼓:“驻地社情民情怎么样,会不会有敌特分子袭扰破坏?”

战场上,时间就是效率!他打开电脑,进入政工数据库系统输入地名,宿营地域的社情、民情跃然屏上。

海量数据随时调用,让政治工作更精准、更有效。在那次演习的总结中,潘岩把战时政治工作的要求归结为8个字:与时俱进,切实管用。

“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重要原则:大家来做,天地宽阔。从这个原则出发,网络为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拓宽了渠道。”潘岩说,随着军营信息网络建设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在“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出来。思想政治工作要实现自身的创新发展,更好更充分地发挥服务保障功能,必须乘上“网络快车”,与时代同行。

“网络不仅是趟快车,更是趟战车,过不了信息关,同样也过不了打赢关。”在该集团军领导看来,打赢未来战争,同样需要政治工作着眼于明天的网络技术。而在人员高度分散、时空急剧转换、思想情绪紧张、生死对抗激烈的战时情况下,如果能把网络运用得当,可以实现政治工作效益的倍增。

“使命任务拓展到哪里,网络就延伸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覆盖到哪里。”在一次网络政治工作交流中,一些单位作了大胆畅想:将来在大数据广泛运用的情况下,我们的政治工作信息系统能清晰掌握官兵思想心理反应、心跳脉搏数据以及战场纪律执行情况,战时政治工作数据链将清晰可见。而在更为广泛的舆论和心理战场,我们也将有更多手段拿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一位哲人说:时代,总是在解决一个又一个新的课题中继续向前。

网络“生长”不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不止。“争渡争渡,激起‘一滩鸥鹭’。”记者有理由相信:面对打赢的呼唤、转型的需要、使命的催征,只要我们始终扬起时代的风帆,挺立时代的潮头,思想政治工作必将拥有“诗和远方”,开辟出一个崭新天地!(刘建伟 赵雷 海洋)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