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郭兴福教学法”:军事训练的文化生命力

2018年01月25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兴福教学法”的文化生命力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郭兴福经常和战士们促膝谈心,把每个战士的个性特点都摸得一清二楚。赵庶民提供

该旅“郭兴福连”班长雷建棱正在给班里同志讲授射击要领。赵庶民提供

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统帅一声令下,全军迅即掀起全地域、全要素、全维度的练兵大热潮。

从我军历史看,提升实战化军事训练效果,强军文化的作用不可忽视。那经久传承、敢打必胜的红色基因,那历久弥新、凝聚壮士雄心的军事训练品牌,那直抵人心、砥砺英雄血性的战地文化,都在有力升华着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效果。为深入探索在实战化军事训练背景下打造强军文化的途径,充分彰显强军文化的战斗特质,我们推出“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文化思考”系列报道。

今天我们关注的是“郭兴福教学法”。“郭兴福教学法”是我军在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涌现出的著名军事训练品牌,是创新精神和创新文化在实战化军事训练中的生动体现。“郭兴福教学法”的形成、推广和传承历史,为我们在群众性练兵热潮中打造具有新时代特点的强军文化,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有着颇多启示。

——编者

“郭兴福教学法”是20世纪60年代我军在群众性练兵热潮中推广的军事训练教学方法,其创始人是郭兴福。

日前,我们走进孕育“郭兴福教学法”的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军军事训练的条件、手段、对象、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郭兴福教学法”也在一代代官兵手中不断“升级”。从文化的角度回望这一历史过程,可以看到,“郭兴福教学法”既是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也是一种特点鲜明的不断累积的军事文化现象。它已成为我军大抓练兵备战的一种文化印记,彰显出官兵对胜战打赢的孜孜追求。

(一)“郭兴福教学法”是怎样诞生的

郭兴福,山东省邹平县人,1930年2月出生,1948年9月入伍,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战士、学员、排长、副连长、连长等职,先后参加过淮海、渡江、淞沪、漳厦等战役。2009年7月,郭兴福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

20世纪60年代初,为创新发展符合我军特点的练兵路子,部队迫切需要探索有效练兵方法来提高训练水平。时任某部副连长郭兴福结合打仗中积累下来的经验,逐渐摸索出边讲边做、细化步骤等练兵方法,在上级具体帮助和自己刻苦钻研下,最后形成了单兵、小组和班的“围绕打仗、把兵练活”的战术训练方法。

1961年8月,原总参军训部郝云虹处长一行,在时任军长李德生陪同下观看了郭兴福的现场演练后说:“你们生了孩子,我给起个名,看看是否合适,就叫‘郭兴福教学法’吧。”同年10月,《军训通讯》出版了专辑增刊,全面介绍了“郭兴福教学法”,并破例发行到全军连以上单位。

(二)“郭兴福教学法”为什么会脱颖而出

“郭兴福教学法”到底行不行?时任军长李德生拍板:“让‘郭兴福教学法’到各师各团的连队去,让广大官兵去检验它、推敲它。如果站不住,那就推倒它,这时就会有更好的出来代替它。把‘郭兴福教学法’放到官兵智慧的海洋里去检验,达到充实、丰富、发展、提高的目的。”

真金不怕火炼!结果,“郭兴福教学法”无论到哪里演练,都立即获得种种好评。不论是富有实战经验的领导干部,还是缺乏实战经验的基层战士,都是连声称赞。

1963年5月25日,《解放军报》介绍了“郭兴福教学法”的8条经验,即:摸清底细,因人施教;分清层次,由简到繁;归纳要领,做出样子;情况诱导,正误对比;重点提问,反复练习;民主教学,运用骨干;评比竞赛,广树标兵;宣传鼓动,抓活思想。

1963年12月,原总参在江苏镇江召开“郭兴福教学法”现场会,叶剑英元帅亲临现场观摩后讲,“郭兴福的教学方法”是“我军教学方法的重大革新”,各部队要认真学习,层层选拔自己的“郭兴福”。会后,他还向毛主席和中央军委呈送了专题报告,建议在全军推广。毛主席看了报告后指出,“郭兴福教学法”对人民解放军的练兵方法“不仅是继承,而且是发展”。1964年,全军掀起了规模宏大的学习和推广“郭兴福教学法”的群众性练兵热潮。

(三)创新,让“郭兴福教学法”永葆活力

“郭兴福教学法”为什么能受到全军欢迎、富有生命力,让人看了之后“口服心服”?旅政委解登春给出的答案是:创新是“郭兴福教学法”核心价值和生命力的集中体现。

带着敌情练兵是“郭兴福教学法”的一大创新。郭兴福带过的战士钱根苗回忆说:“在郭兴福的带领下,一旦进入情况,我们就可能是黄继光、董存瑞,如果需要用胸膛去堵敌人的枪眼、用炸药包去炸敌人的碉堡,我们班每个人都会不折不扣地去做,眉头绝不会皱一下。”

“脱离了群众、失去了群众性,‘郭兴福教学法’就会失去生命力。”座谈中,不少官兵讲到,发扬民主调动官兵练兵积极性是“郭兴福教学法”的又一创新。与郭兴福在一起训练,当时的战士们都有使不完的劲,都会主动思考,积极参与训练。将练战术与练思想结合起来,把言教与身教、苦练与巧练结合起来……这些都是“郭兴福教学法”的创新成果。创新,让当时的“郭兴福教学法”充满了活力,也充满了魅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郭兴福教学法”如何继续保持生命力?唯有创新!

数年前,该旅刚开始担负模拟蓝军任务时,不少教练员在“信息化”这杆标尺下被“卡”掉了“四会”证书、“量”掉了任教资格。“时代在变化,任务在变化,作战样式也在变化,身为‘郭兴福传人’,不能身子进入了信息化,思维却还停留在机械化。”旅党委“一班人”及时调整思路,大力推动“郭兴福教学法”向信息化训练内容拓展、向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拓展、向培养信息化教练员队伍拓展。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目前,该旅已有90%以上的课目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教练员可通过信息系统进行从机关到基层不同级别的专业和战术教学训练,革新研发的30余项辅助器材和模拟软件,更是让教学如虎添翼。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在该旅,没有两份完全相同的教案。即使同一个人同一个课目,每次写出的教案都会有差异、有改动、有完善,这些差异、改动、完善就是不断创新的成果。该旅副旅长邓彪创新总结出“28定律训练法”,使教学力量配置更加科学;探索出“2131训练尖子培养模式”,使骨干结构更加优化;运用“特级催生特级”的办法,使特级能手如滚雪球般增长。打开旅人才数据库,我们发现:该旅连以上主官100%是“郭兴福式”教练员、90%以上的士官是“四会”教练员、120多人被集团军以上表彰为优秀“四会”教练员。

(四)半个多世纪的传承,让“郭兴福教学法”积淀为一种独特的军事文化现象,并不断衍生出新的强军故事

“练好兵的前提是教好兵,教学方法对头了,就可以用较少的时间取得优异的效果。在改革强军的背景下,如何运用‘郭兴福教学法’将练兵备战落到实处,值得每名官兵思考。”旅长刘宝权告诉记者,“郭兴福教学法”的文化精髓是“红、活、硬、细、实”,对今天的练兵备战仍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围绕打仗,把兵练活。‘郭兴福教学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尊重和爱护士兵,能者为师,启发思考,释放活力,集中群众智慧,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运用于军事训练的实践中。”集团军优秀“四会”教练员、二连指导员徐子龙谈到,今天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也要充分发扬军事民主,实行群众路线,最大限度地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群策群力地把军事训练搞上去。

某野外训练场上,班长张浩林正结合动漫等手段,讲解狙击步枪瞄准射击要领,不时还亲自示范、纠正动作,并引导大家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让新战士们不但懂得怎么做,而且懂得为什么,达到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一堂课下来,领导有意“刁难”,当场抽点1名新战士进行实弹射击。结果,这名人生第一次摸狙击步枪的新战士,打出了优秀成绩。

从实战出发开展训练,“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是“郭兴福教学法”牢牢把握的训练原则。如今,该旅坚持训战一致的原则,以实战为尺度,在发现解决问题中把兵练实练强。去年底,该旅在参加上级演练考核中发现,随着合成营战术训练的逐步推进,营指挥员在合成知识、信息系统运用、联合指挥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对此,今年一开训,他们就进一步创新完善合成营营长培训教学内容,增设基于信息系统合成营态势图生成等课题训练,使教学更加贴近作战需求。

身先士卒,言传身教;因人施教,循序渐进……座谈中,不少官兵感慨,“郭兴福教学法”中的文化精髓永不过时,至今仍然有用管用。

“郭兴福教学法”就像一座架通训练场与战场的桥梁,让许多官兵在训练场上学会了打仗。多年来,该旅以“郭兴福教学法”为标志的实战化训练文化不断走向成熟,成为一种具有跨时代特色的强军文化现象。这种现象,让人们强烈感受到,强军文化对强军实践的深刻影响力。(代烽 刘先冬)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