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决边海防部队用电难题 电网建设进入快车道 

2018年01月26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军边海防部队电网建设进入快车道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目前,东海、南海方向20余个边防海岛部队电网建设工程已全部竣工通电,比计划通电时间提前一年。从群山连绵的高原边陲,到碧波环绕的海防前哨,大电网的接通点亮座座营盘。

“边防部队电网建设是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固边工程、军心工程。”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他们积极协调国家能源局,将部队电网建设融入国家能源建设“大盘子”,按照“国家政策引导、企业组织实施、军队购买服务”的原则,高效推进边防部队电网建设,目前已为全军89个边防部队接通高效长明电,超额完成去年年度计划。

据悉,按照边防部队电网建设计划,2018年前,为226个具备通电条件的边防部队通大电网;2020年前,随着通电条件进一步改善,为其余边防部队通大电网或建设可再生能源局域网,进一步解决边防部队用电难题。

近日,记者走访多支边海防一线部队,感受接通大电网给官兵战备训练和工作生活带来的变化。驻守海南三亚的海军某部官兵欣喜地说,大电网接通后,高效稳定的电源连接至主战装备,使得部队应急反应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发电用油消耗降低90%,减轻了不少后勤保障负担。

在大万山岛,已有27年岛龄的南海舰队某观通站一级军士长曹国其讲起了岛上的用电史。“以前只能靠柴油机发电,自发电电压不稳,一旦发电机出现故障,营区的夜晚就是一片漆黑。”曹国其感慨地说,“自从接通了大电网,我们再也不为用电照明发愁了。”

走进该部雷达室,正在值班的技师边凡伟谈起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去年7月,来岛探望的女儿不慎摔伤,边凡伟请假送妻女出岛就诊。不承想,站里一台机器因电压不稳突发故障,上级通知他立即归队进行维修。

为了不影响雷达正常运转,边凡伟火速赶往码头,可当天最后一班返岛的客轮已经开走。次日清晨,边凡伟乘船回到部队,马上展开抢修,直至深夜才将故障排除。“如今,大电网接通了,战备值班更有保障啦。”边凡伟一脸欣慰。

记者从军地有关部门了解到,电网建设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推进,是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也是军地职能部门对接顺畅带来的可喜成果。2017年1月,国家能源局和军委后勤保障部组织召开边防部队电网建设任务部署会,标志着这一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双赢工程全面启动。自当年7月开始,全军边防部队电网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在山高林密的广西边陲,记者随南方电网公司的维护人员乘车一路攀爬,来到海军某观通站。从悬崖边俯瞰,深山巨壑之间,一根根电杆架设着的电力线路,从两个方向蜿蜒而上,最终在山顶汇合接入该站。

当地电力部门负责人介绍,为满足部队战备训练的特殊用电需求,他们采用双线双变供电模式,如果一条线路出现故障,可在不断电的情况下切换至另一条供电线路,以确保部队用电不间断。

“自从接通了大电网,官兵的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教导员姚海洋指着一台淋浴设备告诉记者,过去柴油机发电负荷有限,热水器不能常用,现在官兵可以痛痛快快洗上热水澡了。

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推广固化前期建设经验、建设模式、运行机制,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大军民融合力度,实现部队电网高效率建设、高效益保障;对市政电网无法覆盖的,综合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等新能源,构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清洁高效的边防高原岛礁能源保障体系,为部队作战训练、武器装备、官兵生活提供更加安全可靠和持续高效的能源支撑。(朱海军 郭晨)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