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提升战场救治能力

学科建设立起备战导向

2018年01月27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提升战场救治能力

  本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李训报道:因训练伤并伴有多种并发症住院的某部4名战士,经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多学科专家联合精心治疗,近日全部康复出院,医院优质高效的救治保障受到部队指战员好评。该院把大力提升战创(烧)伤救治能力作为练兵备战的具体行动,健全战创(烧)伤特色学科救治体系,打造全流程战创(烧)伤救治链条,不断提升卫勤核心保障能力。

  该院党委树立练兵备战鲜明导向,把发展与战场救护密切相关的战创(烧)伤医学作为重中之重,在指导思想上聚焦、从政策机制上倾斜,切实做到“中心居中、重心最重”。

  他们依托国家重点学科烧伤整形科、全军烧伤研究所、全军骨科研究所和全军创伤修复与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等,在战创(烧)伤救治方面形成“主攻方向”和“拳头力量”。他们加大对战创(烧)伤、骨科、急救等重点学科的扶持力度,形成战创(烧)伤、急救和危重病救治三大方向品牌特色,建成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实践磨砺和硬件支撑为内容的“五位一体”战创(烧)伤学科救治体系。他们坚持战创(烧)伤全流程救治研究,打造全流程战创(烧)伤救治链条,在严重战创(烧)伤后休克、感染、修复三大重难点研究领域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院坚持科研创新服务战场,催生一批军事效益显著的创新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盛志勇、全军烧伤研究所所长柴家科领衔的团队投身战场烧伤救治领域攻关数十载,使战创(烧)伤造成的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发病率由17.3%降为6.9%、病死率由87.5%降为40%。全军战创伤救治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带领团队聚焦战创伤修复和组织再生研究,使慢性难愈合创面的治愈率由60%提升到90%,制订的战创伤诊断标准与标准化救治流程成为我军该领域的技术规范和标准。高岭土止血绷带、大创面伤口止血凝胶、骨髓输液枪等一批实用型科研成果问世,为战场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目前,该院近百项与战场救治密切相关的技术研究走在国内前列,连续6年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以上科研奖励;先后百余次参加军地重大突发事件医疗救援工作。

(责编:朱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