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着眼使命任务探索“四联模式”

联战联保锤炼打仗本领

2018年01月27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着眼使命任务探索“四联模式”

  本报讯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赵佳庆报道:隆冬时节,东北某山区联合作战保障演练场硝烟弥漫,担负战役油料支援保障任务的某油料营接到战区联指命令,前出至某地域对部队实施伴随和定点保障。由战区与联保中心人员组成的联合评估组,对联合保障的筹划、组织与实施进行一体导调评估。这是该中心在联战联保体制框架内探索“联指挥、联演训、联保障、联机制”的“四联模式”,助力“粮草官”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的一幕。

  着眼职能使命变化,该中心将在新体制下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作为练兵备战的紧迫课题,积极探索“四联模式”,推动由过去单纯保障陆军向保障联合任务部队转变,由以前单纯指挥联勤力量向协同军种后勤一体保障转变,大力提升联合保障能力。

  “联战联保首先必须联合指挥。”他们从“厘清指挥关系、优化指挥编组、完善指挥手段”入手,按照战区统一部署开设指挥机构、畅通指挥渠道、对接联合作战任务,研究探索联勤保障中心有效融入战区联合指挥的方法,实现与战区联指同步感知战场态势、一体谋划运筹战局、精准调控保障行动。

  “‘你训你的,我保我的’,这种训保分离的传统模式已淡出演兵场。”该中心领导介绍说,他们研究制订联勤联训、区域联训、对接联训等措施办法,组织联勤保障力量参加跨区基地化训练,派出多支机动卫勤分队远赴轮训基地开展实战化训练,抽组应急保障力量与陆军合成旅开展联合实兵演习,在联合作战背景下实现保障部队联演联训与锤炼联合保障能力的有机结合。

  随着一体化联合作战、联合训练成为常态,联勤保障也必须同频共振实施联合保障。为此,该中心围绕应急应战保障行动整体筹划、资源优势互补和力量整合共用等重难点课题,常态组织专业应急力量应对突发情况备勤,筹划研究建立与各军兵种、省军区后勤以及地方动员力量一体保障的制度机制,使各类保障力量“攥指成拳”。

  去年以来,该中心先后完成国际军事竞赛、跨区基地化训练等大型军事运输和卫勤保障任务。他们认真总结梳理,研究制订模块化编组、野战化建设、机动化保障等标准,探索形成保障需求提报机制和力量联合运用机制,通过建章立制提升保障能力效益。

(责编:朱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