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听令而行,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官兵吹响实战化训练号角

【查看原图】
听令而行,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官兵吹响实战化训练号角
听令而行,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官兵吹响实战化训练号角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8年01月29日16:24

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首次举行开训动员,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全军将士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聚焦强军备战,迅速兴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

聆听了习主席训令,武警北京总队某部按照实战化要求把部队拉到野外,在严寒条件下,上千名官兵全副武装,步入生疏复杂地域,开展冬季野营大拉练和“魔鬼周”极限训练,锤炼部队“走、打、吃、住、藏”能力,提升特战分队处突反恐技战术水平,奏响了新年度开训的最强音,也吹响了向实战实训全速前进的号角。

新年伊始,北京京郊某地区崇山峻岭间,一支野营拉练队伍宛若长龙,一路翻山越岭、穿插迂回。

“砰”、“砰”……1月4日凌晨4时许,两声爆震弹的轰鸣声惊醒了睡梦中的官兵,夜的宁静瞬间转化成为硝烟四起的凝重,整理行囊,转移阵地。“宿营地遭袭”,拉练第一个夜里,导调组就给该部官兵来了个突如其来的“下马威”。

6时50分,东方天际露出了鱼肚白,拉练部队经过急行军后,喘息未定,忽遭“敌”火力袭击。前方侦察连指导员崔明涛迅速利用电台向本队报告,一面迅速组织部队利用有利地形疏散隐蔽,一面组织有力反击。

“敌”情刚过,前方又传来“桥梁被炸、道路被毁”的消息,带队行军的指挥员果断下令改变原定行军路线,巧妙绕过“敌”炮火封锁区,急行军赶往预定地域……

一路染寒霜,全程闻硝烟。拉练机动路线长,地形生疏,从下达预先号令到进入战备等级转换,从快速动员集结到机动开进,“敌情”一刻也不间断,行军计划多次被打乱,拉练部队东奔西跑,官兵们吃尽了苦头。“变走为打,这次拉练火药味十足,拉练中,虽然官兵吃了苦,甚至丢了丑,但却实实在在地摔打磨炼了部队!”第七次参加野营拉练的老班长张辉晖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拉练共设置宿营地反劫持、穿越染毒地域、紧急避险、野炊技能、战地救援等20余个实战课目,改变了以往把实战化当口号喊的现象,改单纯练脚板为全程练打仗。

负责此次拉练的支队领导介绍:这次拉练,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分地形的方式,随机出课目、随时出敌情、随地出难题、背对背红蓝对抗,组织官兵在陌生复杂的环境中行军,进一步提高首长机关精确指挥、协调控制能力,全面检验机动部队有效打赢反恐怖行动的综合素质。

一边冬季野营大拉练“硝烟正浓”,一边“魔鬼周”极限训练“狼烟又起”。极限训练第二天,气温骤降。刚刚完成10公里武装奔袭,还没休息上两分钟,特战队员们马上接到新的指令:在前方50米处的废弃院落内,1名人质被恐怖分子挟持,以小组为单位迅速前去解救,5分钟搜索目标,1分钟解救人质。“第一组2人阵亡,解救失败”、“第二组3人阵亡,解救失败”……随着导调员宣布成绩,前面两组陆续失败。

此时,即将上阵的第三小组组长刘磊愈加难以平复紧张的心情:搜索面积有多大?恐怖分子有几人?囚禁人质的方式是什么?他看了看同样迷茫的队员们,做了几次深呼吸后,硬着头皮进入了任务场地。

他们采用低姿匍匐方式边搜索边向目标靠近,但仍有2名队员不幸“阵亡”。随着2名队员控制了恐怖分子,其他队员立即开展了解救人质的工作。工兵锹、锤子……各种硬物轮番“轰炸”,铁链仍完好无损。时间一秒一秒的划过,“5、4、3”,气氛异常紧张。“哐”,队员们终于在第57秒时砸开捆绑人质的铁链,成为第一个解救出人质的小组。

不过他们并没有获得“优秀”——导调员拿出隐藏在人质所处屋中墙角的钢筋咬断钳,队员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个课目考察的不是体力、蛮力,而是应急处置能力,队员们未经思考蛮干硬干,即使解救成功,也不能获评优秀。

听到各小组的成绩后,特战四队队长任联伟不禁感慨道:较以往的“魔鬼周”相比,这次的极限训练真是“够劲儿”。动真格的实战场景,动真格的情况设置,动真格的标准要求,不仅仅考验队员们的体力耐力,还对其紧急情况反应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正需要在这种情况下磨砺一番。

拉练队伍中,有兵龄二三十年的领导,也有刚刚下连的“00后”新兵。他们在寒流中风餐露宿,在冷夜里摸爬滚打,胸中的打赢之火越烧越旺。

在接下来的野营大拉练和“魔鬼周”极限训练中,该部官兵将继续发扬“不畏艰难、不怕吃苦”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新年度军事训练热潮中,不断为完成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积蓄力量。(马浚鑫 邱越)

分享到: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