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守好洁身自好这一关

2018年01月30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好洁身自好这一关

年关将近,南部战区某旅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党员干部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做到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这种提醒很必要,也很值得提倡。

一个人的清正廉洁,从根本上讲既要靠外部约束,也需要自觉自律。党员干部牢记政治身份、洁身守道,“四风”就进不了门,围猎者就无从下手。“欲无度者,其心无度;心无度者,则其所为不可知矣。”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旦思想的栅栏洞开,生活不检点、欲壑难填,就很容易出问题。正因此,党员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练就过硬的作风。

《旧五代史·晋书》中载,高汉筠在襄州供职时,有位官吏私赠白金五百两。高汉筠对赠金者说:你不是多剥削农民,就是多榨取了商贩,“吾有正俸,此何用焉!”遂将白金悉数上缴,并告诫该吏不可再为。古之乱世,高汉筠这样的官员尚且能做到洁身自好,党员干部受党教育多年,知晓党纪国法,更应有洁身自好的高度自觉。

这些年,我们党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付出了艰苦努力,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性好转。但要看到,有的人仅仅是“不敢”,还没到“不能”,更没有达到“不想”。在正风反腐力度不降、劲头不减的今天,为什么在一些单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新的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说到底,少数党员干部洁身自好的自律意识还不强,甚至甘于被“围猎”。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一些党员干部经不住诱惑被拉下水、掉队落马,无不源于私心滋长。从“湿鞋”到“湿身”,从“破纪”到“破法”,洁身自好这个关口守不住,就免不了犯错误,甚至在错误的泥潭里越陷越深、越滑越远。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底气,这样的人哪里还有共产党人的“脊梁”?

“万般补养皆虚伪,惟有操心是要规。”守好洁身自好这一关,党员干部应有洗心的自觉,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应增强慎独的意识,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补上心洞就能百邪不侵。只要自觉自律、作风过硬,我们就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严国正)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