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3集团军打造新征程上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8年01月31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征程上的坚强战斗堡垒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在刚刚过去的10个月里,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先后完成调整组建、移防部署等任务——

2017年4月,该旅从数个团以上单位抽调人员装备组建;7月,整建制移防至数百公里外的新驻地;移防到位后,又马上接受拉动考核、转型建设等任务检验……

面对多重考验,该旅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发挥“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接连捧回“强军兴训先锋旅”“安全管理先进单位”“调整移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各级党组织都有坚强的组织力,是我们旅建设发展的法宝。”该旅政委段杰辉告诉记者。

(一)

这个旅具有深厚历史传统积淀。1927年“三湾改编”中,毛泽东在该旅合成一营“红一连”前身部队发展了6名党员,创立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

时光荏苒,走进新时代,优良传统迸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旅卫生连是由几个团的卫生队抽组而成,组建之初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工作标准等不统一,小到物品摆放顺序,大到卫生与救护训练课目的训练方法、组训流程等,原先各单位都存在较大差异。这让卫生连连长韦存余压力骤增。

实践探索中,该连党支部发现部队合编合心合力的关键,就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每次遇到问题,该连党支部都注重通过召开支委会、民主生活会等,按照战斗力标准先统一思想,再分头到各班排督导落实。遇到大项任务和工作难题,支部成员都冲锋在前。一段时间后,卫生连人心齐了,工作也顺了。

(二)

移防命令下达后,旅某营警卫勤务连四级军士长田春华闷闷不乐:妻子带孩子刚从老家来驻地生活不久,移防后又将面临两地分居。在这个连队,面临类似问题的还有20多名官兵。

了解情况后,营党委公开承诺“党支部看营党委,普通党员看支委”。同样面临分居难题的营教导员马彪率先递交决心书,表示坚决服从命令。营党委还帮助田春华等官兵在新驻地协调解决租房、孩子上学等问题,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激励官兵积极投入移防工作。

移防过程中,每天都有数十台车往返于新老营区。如何做到既完成任务,又确保安全?旅运输连党支部采取的办法是,每台运输车上至少有一名党员、每个运输队成立临时党小组。每完成一次任务,临时党小组都组织讲评,分析问题、部署下步工作。移防期间,运输连累计动用车辆千余台次、行驶30余万公里,全程安全顺利无事故。

(三)

移防到位后,该旅立即开始了紧张的转型重塑。

“红一连”转隶该旅后,第一时间制订年度建设目标和训练计划,移防第二天连队官兵就投入到战斗勤务训练中。

当时,各营连普遍面临缺教材、缺骨干、缺训练场地等问题,其中旅电子对抗连转型起步最为艰难。

作为新调整组建的连队,电子对抗连缺人才、缺装备。尽管困难重重,但该连党支部认为,转型建设时不我待,一刻也不能等。

缺教材,连队就千方百计从院校借来资料,打牢官兵专业理论基础;缺人才,他们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官兵学习培训机会,使连队尽快形成战斗力。

(四)

大项任务多、工作头绪多,更考验党组织把方向的能力。

“移防途中,枪支要发放给个人?”去年调整移防前,一纸关于移防工作的通知在该旅官兵中引发热议。当时,部队刚刚调整组建,官兵相互还不熟悉,加之全旅是整建制摩托化移防,工作千头万绪,安全压力很大。

旅党委研究后一致感到,这次移防正是检验部队战备训练水平的难得机会。他们把移防当作一次实战背景下的紧急出动来组织,从战备等级转换、战场侦察到战场机动、战斗实施,一个环节不落。同时要求官兵全程随身携带轻武器,中间设置小股“敌人”袭扰、更改行军路线等情况,为原本已经十分繁杂的移防工作增添了实战氛围。

走进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翻看该旅新年度工作计划表,记者看到多个实战化课目:实弹射击与手榴弹实投连贯训练,全员全装实弹演练……该旅领导说,随着一系列险难课目训练的展开,全旅练兵备战水平将会跃升到一个新高度。(周远 何睦)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