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分队冬训 男女兵协同作战

2018年01月31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血热了,风雪中也不妨盛开”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VR全景记录女子特战分队战术对抗训练。

“你向前走一步,我就能跟一步”

站在雪野之上,瑟瑟发抖的我恨不得把整个人都缩进大衣里。手机电量几分钟就锐减了一半,挣扎着用最后的能量显示出一个冰冷的数据:-31℃。

对于这样的寒冷,站在“山猫”全地形车旁的女兵王琳莎显得十分“适应”。在她的记忆中,2016年的冬天才是她“人生中最寒冷的冬天”。

那是一次为期4天的雪地行军。出发前,王琳莎右脚踝受了轻伤。战友让她请假,王琳莎想了想,还是选择了出发。

队伍像一条素色飘带,在林海雪原间划过。排长葛芳,走在队伍最前面。

回头一望,蜿蜒起伏的人影中,王琳莎的身子晃了一晃。

似乎有点儿不对劲,但葛芳没有时间多想。这一次,女子特战分队是全旅的“先锋队”,不仅要打头阵“蹚雪”,还要在茫茫雪野上迅速判定、规划出适合大部队走的路线。

此时的王琳莎,仍和队伍一起保持着行进的节奏。谁也看不到面罩之下,这个90后小姑娘痛苦的表情。

夜色将队伍完全吞没,部队在规定时间内到达了集结地。

葛芳卸下背囊,快速奔向王琳莎。

胳膊被排长挽住的瞬间,王琳莎抬起了头。她长长的睫毛早已凝结了冰凌,脸上甚至还有两道冰冻的泪痕。

看见葛芳,王琳莎咧嘴笑了:“排长,我没事。你向前走一步,我就能跟一步!”

救护车上,军医小心翼翼地脱下王琳莎的袜子。那一刻,围在车下的女兵们眼眶都红了——她右脚跟的皮肤已经完全被磨掉,渗出的血水混着冰碴粘在肉上。

王琳莎没说话,一仰头,“把眼泪倒了回去”。

这个场景,让营长徐忠海“心里被狠狠揪了一把”。这群平日里的“爱哭鬼”“小丫头”,让他这个已经在练兵场磨砺得有些冷酷的老特种兵“居然眼眶也热了”。

《红楼梦》写道:“女儿都是水做的骨肉。”

“水做的骨肉”,并非只有似水柔情。在严苛的环境下,水亦可为雪,亦可为冰,亦可冷静与坚强。

“我们不知道及格线是多少,只看最好最快的那一个”

“砰、砰、砰——”枪声,打破了雪野的寂静。

47环!女兵李婷不满意地摇了摇头。显然,寒冷影响了她的射击成绩。李婷将自己现场总结的射击心得告诉身边的战友。

湖北女孩李婷,有着1米78的高挑身材,但男兵们嘴里谈论更多的是她的本领高——她一举拿下全旅手枪射击比赛桂冠,成为全旅官兵眼中的“明星”。

“我的偶像是柳德米拉·帕夫利琴科。”李婷颇为骄傲地说。

柳德米拉·帕夫利琴科,二战中苏军著名女狙击手。李婷希望成为一名像她一样优秀的狙击手。

“我们体能和爆发力比不上男兵,但女兵有细心、耐心……”李婷狡黠一笑。

营长徐忠海说,训练场上,女兵享受不到任何“特殊照顾”,天气再寒冷,基础训练课目一样都少不了——男兵扛的圆木,她们一样要扛;男兵举起的弹药箱,她们也一样要举过肩头。就连犯错误受到的惩罚,都不会因为是女兵而减少。

特战女兵佟传蕊入伍之前,从来没有坐过飞机。到部队第二年,她终于坐上直升机,“飞到天上去看了看”。

只是,当她正陶醉于天地壮美时,伞降教员一声令下,她就从机舱跳了出去。

“第一次坐飞机,就要跳飞机!”眼前这个开朗的小女生笑着说。

“既然是特种兵,不管男女,伞降都得训!”旅政委马宝川这样说。2016年春暖花开时,特战旅伞训场上,第一次迎来女兵。

“我是有‘血’的教训的。”佟传蕊捋捋自己的短发,不好意思地说。

叠伞是伞训中的一个重点环节,如果伞叠不好,穿伞绳的误差过大、伞衣包裹不紧等,都可能导致开伞不正常。在叠伞过程中,队员们必须脱鞋、穿干净袜子在平整的垫布上行走排查,一个小石子,甚至是一根枯草,都可能在高空中将伞衣撕破。

一直都很细心的佟传蕊,那天犯错了。

“佟传蕊!”

“到!”

“抱伞包,绕场一周跑!”

佟传蕊抱起刚叠好的伞包,正准备穿鞋跑步,又被教员制止了:“光脚跑!”

在场的所有人都愣了,谁都没有想到,教员对男兵女兵的惩罚一视同仁。

伞训场中间夹着一段石子路。“那真是钻心的疼!”佟传蕊也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跑完的,只记得额头上渗出的汗,脚底扎心的疼,以及脑海中对自己的提醒。

从800米高度扑向大地,特战队员的生命是用秒来计算的。一旦发生意外,“能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这句话深深印在了每一个特战女兵的脑海里。她们知道,能有跳伞的机会何其不易;她们知道,任何小错误都可能致命。

伞训那段时间,佟传蕊和战友的双手上,裂了一个又一个的小口子,“洗个脸都能划伤自己”。

在女飞行员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离地三尺,不分男女。对于女特战队员来说,戴上头盔的那一刻,握紧枪的那一刻,踏上直升机的那一刻,她们所有的训练标准都与男兵调至同一刻度。

女子特战分队刚成立时,因为没有先例,训练课目的标准,都是参照男兵来制定的。

征询意见时,女兵们把训练标准说得更干脆利落——

“我们不知道及格线是多少,只看最好最快的那一个。”

“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远”

雪地行军,李婷看到有战友摔倒,伸手拉了他一把。

“谢谢哥们儿!”站起来的男兵看都没看就说了一句。下一秒抬头,发现眼前站的竟然是个女兵,他有些尴尬了。

“没事,快走吧,哥们儿!”李婷豪爽地回答。对于一年四季都是一身迷彩服的特战女兵来说,这样的事情,她们早就习以为常。

一位作家这样描述雪:“雪下得越大,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就越小,它似乎盖住了敌意、急躁和愤怒,使人与人更加接近。”

2017年10月,一场提前到来的小雪,让特战旅的特战女兵第一次融入了特战男兵组成的突击队伍,进行两天两夜的战术综合演练。

6名女特战队员、6名男特战队员一起编组。这个“成分复杂”的战斗小组,起初让别的组瞧不上眼。这是特战旅组建以来,首次男女兵协同作战。

从一进入演练场,气氛就变得异常紧张。眼前的一条条皮划艇,让6名女兵面面相觑:这哪里赢得了?

虽然操舟有男兵相助,可李贺余光一瞥,发现有几队男兵已经上岸。

进入山林地,训练课目又让佟传蕊和李婷“吃了一惊”:寻找附近的伤员,进行简单处置后送。

“找到他的时候,他的右腿已经‘没了’,血肉模糊。”李婷皱眉描述着她看到的一切,原本以为就是简单的战场包扎,没想到要救护的“伤员”如此逼真,一下子让她“有种置身战场的感觉”。

男兵负责固定伤员,女兵负责迅速包扎,居然比其他组更加高效。接下来的课目,男兵和女兵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佟传蕊隐蔽侦察,向战友传递数据,男兵实施精准火力打击;李贺被任命为狙击手,掩护着战友快速通过……

若是每个“指头”不够坚硬,攥起来怎么能形成“铁拳”?

对于特战旅的男兵和女兵来说,那次协同作战之后,相互关注的焦点开始有了变化——对方的优势是什么,战场上协同的关键是什么……

夜深了,雪仍在下。雪夜狙击训练紧张进行中,女兵们和自己的男兵“搭档”静悄悄地潜伏在山林之中。

“葛芳排长告诉过我们一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趴在雪地上的李婷对我说,“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远。”

在女子特战分队的营房里,珍藏着一幅手绘稿,那是一名已退伍的特战女兵为战友们设计的徽章——“TZ”特战标识顶部,盛开着一朵木兰花。仔细端详,又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

“血热了,风雪中也不妨盛开!”特战女兵们笑着告诉我。(魏兵 刘建伟 康子湛 孙伟帅 张艺藐 姜嘉霖 李大鹏 赵雷 孙伟帅 鲁赫 刘建伟 刘鹏 贺善文 孙浩 尚超)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