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科长宋光涛严格落实“禁酒令”

2018年02月01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端杯不贪杯  探亲情谊真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去年深秋,太行山麓。一家饭馆内,两位许久未见的老战友相对而坐,桌上摆满菜肴,似乎少了什么。

饭桌的一边,坐的是第83集团军某旅纪检监察科科长宋光涛,对面则是他的同乡战友老王。两人从小一起长大,后来又一起参军,关系亲如兄弟。几年前,老王退伍回地方发展,而宋光涛则继续留队至今,自此二人便聚少离多。这次老王远道而来,中午宋光涛特意请了假盛情款待。

饭桌上究竟少点啥?两位老友心里都清楚,缺的是酒。

宋光涛心里更清楚,搁在以往,这种情况理应喝杯酒、叙叙旧,但今天这顿饭真不能喝酒。中央军委颁发的“禁酒令”明确,严禁工作日喝酒。时逢周四,宋光涛作为纪检监察科科长,是“禁酒令”落实的监督者,更不能违反铁律。

为了消除老战友误解,宋光涛仔细地解释、真诚地道歉,还特意点了几个“硬菜”。尽管老战友嘴上说理解,但宋光涛心里仍感到有些愧疚。

不久,宋光涛休假回家。把家里事情忙完后,他便带着部队驻地的土特产,主动来到老王家。老王自然挽留宋光涛,和家人一起吃饭。

这一次,宋光涛主动端起了酒杯:“兄弟,你也是当过兵的人,知道部队纪律如铁,但铁律之外也不是不讲感情、不近人情。上次没有招待好你,今天来就是利用休假时间,把这杯酒补上。”

席间,尽管气氛热烈,但宋光涛始终饮之有度:“部队规定严禁任何时间、任何场所酗酒,所以今天我也不能多喝。但这杯酒我必须敬,表达对老战友的情谊。”宋光涛主动提议敬酒,让老王觉得战友情依然和当年一个样。

一杯酒虽不多,但情深意重,不失礼节。在座的老王的父亲说:“我看部队这个规定好,酒喝多了不仅伤身体还容易误事。天底下当父母的,谁希望自己的儿女多喝酒?”

“没想到部队现在规定这么严!”听了宋光涛的一席话,老王不禁感慨。老王的媳妇也接过话茬:“我看少喝酒好,起码你的脂肪肝能减轻。”(颜兴旺 周远)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