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直升机飞越冰峰,将年货送进雪海孤岛

2018年02月02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货送进雪海孤岛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年货来了,雪海孤岛的年味儿也浓了起来。2月1日,直升机穿风破雪,将过年物资送达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红山嘴边防连。

红山嘴边防连位于阿尔泰山深处的河谷内,每年10月到来年5月大雪封山,素有“雪海孤岛”之称。封山期间,陆路交通完全中断,给养物资只能靠直升机运送。春节前夕,阿勒泰军分区利用官兵换防时机,借助直升机将过年物资送达哨所,把温暖送到官兵身边。

“终于能下山回家了!”盼来了换防的直升机,上等兵赵磊蹲在地上哭成泪人。

半个月前,赵磊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他得知消息时已是数天之后。母亲火化那天,赵磊泪流满面,跪在雪地里朝着家的方向砰砰磕头。

“母亲去世不能送别,孩子将一辈子无法释怀。”团里得知情况后,一边安排专人奔赴赵磊的老家,协助他的家人处理后事,一边上报情况,将补给换防时间提前了一周。赵磊的父亲听说儿子要回来,当即决定等儿子回来,让他亲手安葬母亲。

下山前,团里已为赵磊购买了当天的机票,直升机将载着他直奔机场。

大雪隔断了道路,但隔不断亲情和思念。四级军士长王捷是连队的司炉工兼修理工,下山前他对徒弟、下士赖卓勋千叮咛万嘱咐:“夜里加煤时带上棍棒,找人陪着,小心碰到狼”“锅炉入冬前虽然检修过,但也别大意,一旦出了问题,全连都得挨冻”……

王捷的念叨赖卓勋早已习以为常,下山时他念叨工作,在山上时他念叨儿子。王捷已经11个月没见到儿子,令他最牵挂的还是儿子的病情。2013年10月,2岁的儿子被诊断为肾病综合症,为了给儿子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

“这次下山休假,我想带着他好好玩几天。”王捷说着,眼里涌出泪花。

下山的官兵陆续登上直升机,上山的官兵落地就开始忙碌。哈志麦不久前刚被任命为红山嘴边防连连长,这次为了换指导员下山休假,原定的婚期只好推迟。

“我下山之日,就是迎娶她之时。”未婚妻文茜的理解,成为哈志麦努力工作的动力。

换防官兵下山前,团长李建立拿出了一箱奖牌和证书,去年连队党支部被评为新疆军区“先进基层党支部”,连队荣膺军分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1人荣立三等功,7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这些荣誉肯定了官兵的付出和奉献,更激励着大家稳边固防,担当重任。”李建立说,因为大雪封山连队官兵未能参加团里的颁奖仪式,这次上山,就是要在这里现场颁奖,亲手将军功章挂到官兵胸前。

“揣着光荣上山,背着荣誉下山。虽然苦,但很值!”哈志麦说,“守卫万家团圆,我们也很幸福!”(王子冰 李蕾)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