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某空中突击旅加速锻造空中突击尖兵

2018年02月02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升空即练险难课目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南国某地,寒风呼啸,风速10米每秒,能见度2公里。

千米高空,某新型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时而变换队形交叉突击,时而低空穿插掠地飞行,跃升倒转、多机抢夺、空中突防等高难度战术动作轮番上演……

1月31日清晨,记者顶着寒风来到陆军某空中突击旅机场。此刻,机场上空早已铁翼飞旋,马达轰鸣。螺旋桨切割空气产生的气流,使冬日的机场平添了几分寒意。

“这是我们利用恶劣天气锤炼飞行员过硬本领的一幕。”该旅旅长易长欣快人快语。新年度开训后,他们积极探索新质战斗力生成模式,在按照新大纲施训的基础上,组织飞行员在复杂恶劣天候条件下研练险难课目,锤炼过硬飞行技能和战斗意志,加速锻造精飞善战的空中突击尖兵。

“903,可以起飞!”说话间,塔台下达指令。只见该旅副旅长、特级飞行员刘建奎驾驶某新型国产武装直升机加入战斗阵列。

战鹰凌空展翅高飞,继而超低空俯冲……旅领导带头挑战极限飞行,让飞行员们深受感染。随后,飞行员主动配合塔台,驾机连番尝试各种高难度战术动作,采集大量飞行数据,恶劣天候下的低空极限作战技法得到进一步检验和拓展。

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当一架架战鹰平稳降落,飞行员们逐一摘下头盔,坐在副驾驶的清一色是年轻面孔。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飞行训练上坚持以老带新。此前他们选送新飞行员到步兵、炮兵等专业分队学习地面作战常识和装备性能,强化了兵种互通的协同能力,加速生成新质战斗力。

此时在地面塔台,易旅长正严密监控每一架战机姿态数据。“训练高险难课目,对飞行员技能和战机性能都是很大考验,实时动态监控,全面掌握战机状况,才能最大限度确保飞行安全。”他告诉记者,在寒冬时节组织飞行,利于指挥员和飞行员掌握战机的各项参数,为应对处置突发情况积累经验。

据了解,新年度开训以来,他们已完成千余架次昼夜飞行,探索形成一批训练成果,正向全军陆航部队推广。

铁翼刺破空气的轰鸣,依然响彻耳畔。记者采访结束时,目睹一波又一波战机启动引擎,掠地升空,渐行渐远。

“起飞就是迎敌,升空就是作战!”远处一行大字,在冬日寒风中格外醒目。

那,正是新型陆军起飞的方向!(陈典宏 杨元庆 李源俊)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