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8年准备,3次应征,宋晓娜与“红三连

2018年02月02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宋晓娜的日记里,她活得有些“另类”。

她1月3日的日记“画风”是这样的:今天终于开训了,一大早用梦想叫醒自己,叠好被子,出操喽!冒着寒风勇敢向前,冬天就不会那么冷了,我像支箭一样就飞了出去……应急拉动,穿上防弹背心、戴上钢盔,又一口气“飞”到大门口……班长问我训练累不累,我摇摇头……

零下十几摄氏度,高强度训练一整天,让许多男兵都招架不住,宋晓娜反倒亢奋不已,如同赶赴期待已久的盛会。

的确,对于这一幕,宋晓娜已经期待了整整8年。从上中学起参军入伍这个念头一直在她心中萦绕,她梦想着像爷爷和父亲那样成为一名解放军,穿上绿军装,让自己的青春更有意义。

这8年,宋晓娜天天在头脑中准备着——

早起唱国歌,这是宋晓娜从高一开始坚持的行为。早上5点半,她就跑到教学楼顶,面对国旗一个人唱国歌。

高考报志愿,有同学选一线大都市,有同学选景色秀美之地,唯独她在报名手册中一眼看到井冈山大学,二话不说,以高分走进了红土地上的这所学校,还加入红色励志教育培训班,年年登上井冈山,重走红军路。

9月18日是“国耻日”,也是宋晓娜的生日。她了解那段历史后,从此不在这一天庆祝生日,而是改到农历过。

这8年,宋晓娜天天在身体上准备着,一天比一天更像个兵——

每天5公里,1年1800多公里,8年14000多公里,在同学早上的酣睡中,宋晓娜从“软妹子”跑成“铁脚板”。

高二开始练拳击,她用手臂击打铁柱,留下青一块紫一块的“勋章”;大学开始练散打,在江西省武术散打比赛中获得女子甲组第二名。

身高不够,第一次应征差2厘米,她等;第二年差1厘米,学医的她自己在膝盖上针灸刺激生长,有空就做拉伸运动,拼命打篮球,一年磨平两双鞋。

第8年,宋晓娜迎来梦想开花,走进了特战旅,因此她倍加珍惜每一寸时光。穿上迷彩的宋晓娜格外干练,她的日记本仿佛也穿上了迷彩,记录下一帧帧成长片段。

下连后第一篇日记,记录的俨然是“红三连”91年传统赓续的“微缩史”。连史馆内,“草地党支部”“一块羊肝”的红色故事感染着她,一本红色日记、121面锦旗奖牌、680多封党员思想汇报触动着她……

战友们看到的是一段段精彩故事,嘴里喊的多是“连队好牛”“在三连棒棒哒”,而宋晓娜看到的更多是责任,她在日记中说:“我参观过很多个展馆,没想到一个连队的荣誉竟有这么丰厚。我该做出什么样的成绩,才算为三连作贡献?”

继续翻看这本日记,犹如打开电视剧《火凤凰》的剧本,尽显宋晓娜血性突击的一幕幕:

战术训练,连长让宋晓娜和男兵PK,男兵先出发,宋晓娜间隔5秒开始追,以18秒的成绩反超男兵;攀登场上,10余米高的楼房,一根绳索爬上爬下20来次,直到双腿发抖她才肯停;格斗练习,4平方米的场地上与男兵对决,一打打到两拳无力;跪姿据枪,5分钟双脚就会发麻,有战友时不时“活动”一下,她从不偷懒,起步就跪20分钟纹丝不动……

这一幕幕看似辛苦,然而在宋晓娜的日记中,这些统统被称为“甜”,她说这是一份“成长的甜”。转眼入营已4个多月,她在日记中这样总结:“有人说我成熟得超出年龄,有人说我与95后的青春气息不相符,是我错了吗?难道青春不该积极向上、努力奋斗吗?我会继续做这样的我,将故事写满军营,写满我和我军旅的每时每刻!”

采访感言

当苦变成“成长的甜”

坦白说,跟踪采访这两天,穿着军大衣都被冻得哆嗦的我们,看到宋晓娜和战友们穿着单薄的作训服却生龙活虎,不由要问:你们真不冷吗?看到一双双稚嫩的手却满是伤痂,胳膊上一处处泛着青色,不禁想问:你们真不疼吗?而在她们写满热情与阳光的脸上,答案不言自明。

特战旅,或许在有些人眼里就是“苦”的同义词,即使在其他专业战士看来,也是苦的“比较级”或者“最高级”。为何本来柔弱的女孩子却变得如此坚强?在新兵连结业考核时,宋晓娜排在第二名幸运来到特战旅,而排在第三名的那位女兵则被分到合成旅保障分队。宣布命令那一刻,那名女兵当众嚎啕大哭。在她们看来,受苦俨然是一种荣耀,吃苦是她们的向往,是宋晓娜日记中“成长的甜”。

当下,我们容易主观上给90后、95后贴上“家里的皇帝”“掌心的宝贝”之类的标签,先入为主地认为他们吃不了苦。那宋晓娜呢?越是采访记者心中顾虑就越重:如果一个95后萌妹子,呈现在读者面前的却是这样一个“又红又专”的形象,会有人信吗?

采访中发现,其实在“红三连”还有很多“宋晓娜”。或许,我们不亲身到“红三连”这样的精神高地,就无法体会到有些人就是那么朴素而崇高;或许我们无法根除思想惰性,做不到像宋晓娜那样“又红又专”。但我们必须承认,他们正在按照自己的人生方式努力向前,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以特有的勇气和血性为新时代青年刻下“担当”的属性。(刘昌宝 刘吉强 陈霖)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