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国航空装备实现三大跨越 军品谱系更加完善

2018年02月02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的歼-20战机。

人民网2月2日北京电 (记者闫嘉琪)记者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工作会获悉,在过去的五年里,航空工业改革重构军品管理新模式,型号科研和批生产交付能力大幅提升,军品谱系更加完善,实现了航空装备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由有人向无人、由空中向陆海空全域拓展的三大跨越。

目前,代表我国航空工业最高技术水准的歼-20飞机已列装部队,使我国空军综合作战能力跃上新台阶。运-20大型运输机正式列装部队,迈出了我军提升战略投送能力的关键性一步。轰-6K轰炸机远程精确打击装备交付部队,标志着我军空中远距精确打击能力逐步形成。空警-500新一代预警机装备部队,与空警-2000、空警-200一起,为信息化联合作战配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有效提升了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场透明度,成为不可或缺的战斗力倍增器。

以“翼龙”系列为代表的察打一体化高端无人机研制成功并出口海外用户。国内无人作战装备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同类无人机先进水平,有效提升了部队低威胁环境下重点区域的持久监视侦察、攻击和毁伤效果评估能力。

直-10、直-19、直-8系列直升机大规模装备,快速增强了陆军在空地一体化、远程机动、快速突击、特种作战等方面的能力。

第一代舰载战斗机歼-15战斗机伴随“辽宁舰”走向深蓝,初步形成远海作战能力,有力支撑了海军由“近海防御”向“近海防御、远海防卫”战略转型建设的深入推进;大量舰载旋翼装备交付海军,使我海军航空兵遂行任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在外贸机型方面,“枭龙”战斗机双座型完成首飞,“山鹰”高教机外贸型成功下线,出口型直19E武装直升机完成首飞等,这些产品的推出标志着航空工业在国际市场上所能提供的外贸产品谱系更加完整,航空工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在此次工作会上,记者还了解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对标“两个一百年”的国家发展战略,明确提出“两步走”战略目标:到2035年,建成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绩效优秀、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世界一流航空工业集团;到本世纪中叶,建成技术领先、管理科学、绩效卓越、具有引领全球航空产业发展的能力的世界领先航空工业集团,描绘出一幅新时代航空工业发展的蓝图。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