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他们的守护,只为能让更多人过好春节

2018年02月03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大漠戈壁,寒风呼啸。1月31日,西北某机场,多架多型战机怒吼着冲向天际……

连日大雪将机场覆盖。“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飞!”旅长汤海宁告诉记者,一大早,官兵们就起床清扫积雪。上午10时,气象通报,机场具备基本起降条件,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跨昼夜红蓝对抗演练随即展开。

记者跟随机务大队进场,此时气温已达-20℃。飞行前检测发现,某架战机发动机工作异常,机械师康明明启动检查程序,20多分钟后,故障排除,发动机响起轰鸣声。

转隶到该旅后,康明明连续在战位上过了3个春节。今年,他主动要求继续坚守战位。他说:“我们的守护,能让更多人过好春节。”

该旅曾多次参加“红剑”“蓝盾”等重大演训活动,被空军部队誉为“空天蓝军”。翻开工作计划,汤海宁说,今年他们即将参加的首场重大演习比往年提前了两个多月,而且各类重大演习达10余场,时间紧、要求高,抓紧时间练兵备战是重中之重。

去年9月转隶到该旅的飞行员何建飞,以前是飞行大队长。置身于紧张的战场氛围中,他信心满满:“我的目标就是飞最好的飞机,当最优秀的战斗员,在这里我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组建以来,该旅官兵见证了空军战斗力的不断跃升。尽管官兵夏天挥汗如雨、冬天鏖战冰雪,但他们知道,正是自己的每一滴汗水,托举着战鹰飞向更高更远的空天,催生了一个个新战法在演训场诞生。

飞行大队长杨朝辉是空军“金头盔”飞行员。当天,他作为“蓝方”,与战友研练异型机对抗方法。杨朝辉和僚机运用自创战术,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回看空战视频,超大的载荷把他的脸都拉得变形了。他说,只有把训练场当战场,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打得赢。走下飞机,摘下头盔,一阵寒风吹过,杨朝辉头上冒着热气。

夜色降临,一架架飞机披着月光轻盈着陆,飞行员们匆匆吃完饭又钻进研究室。飞行仿真系统上,他们对飞行曲线、导弹航迹、发射角度等全方位复盘,对武器装备运用的研究细致到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角度。

大编队空战、新战法研究、新型战机边界条件飞行……一系列实战化训练课目列在了后续的飞行计划上。接下来几天,他们将迎来又一波次的高强度对抗训练。(姚春明 万强 李国文)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