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度修“通向中国门户”的隧道 称之为抗衡中国之举

2018年02月03日10:0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1日公布2018年印度联邦预算案时宣布,印度将在“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西山口修隧道。这被印度媒体描述为“预算案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印度抗衡中国之举”,因为隧道“通向中国门户”达旺,未来还将通火车,实现快速运送兵力和物资。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邦”一直没有通铁路,印度方面的相关计划,除了有快速运送军队的考虑,还希望在政治上进一步加强对当地的管控,实现“占领即占有”的目的。

印度《经济标准报》2日称,西山口隧道计划是“中国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愈发强硬”的背景下提出的。贾特里表示,印度政府正在大力发展边境地区的连通性基础设施,以确保国防安全。印度国防部立刻呼应贾特里的话说,政府批准该隧道项目将进一步助力印度国防做好准备。

“通向中国门户的关键隧道”,《印度时报》称,隧道将建在海拔4176米处,连接藏南地区的达旺与西卡。“达旺位于中国门户”,新隧道将推动实现一个“富有雄心”的计划——让火车开进达旺。报道称,印度政府去年开始对修建帕卢克蓬格至达旺377公里的铁路线路进行调研,印度国防部参与其中。该项目最早于2010年敲定,铁路建成后将令军队和物资能快速运输到达旺。帕卢克蓬格已经与通向印度其他地区的铁路线联通,距达旺仅290公里。报道还提到,此前一条能适应各种气候的公路已通向达旺。

《经济时报》称,中印“洞朗对峙事件”过后,印军方一直敦促政府在印中边境地区快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上月表示,印度应把对边境的注意力从巴基斯坦转移到中国。

在大力推进中印边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印度方面还大幅提升国防预算。在印度政府1日公布的预算案中,印度新一年的国防预算同比上涨7.81%至2898亿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284亿元)。但一些印媒和军方人士仍在大喊“钱太少”。《印度时报》称,尽管增幅为7.81%,但国防预算总额仅为印度GDP的1.58%,为1962年印中边境冲突后比例最低的一次。“在同时面临中国和巴基斯坦威胁的情况下,这笔预算不可能满足国防运作和能力建设需求”。印度退休将军胡达则在印度“News 18”网站刊文称,过低的国防预算将影响到军队现代化。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钱峰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山口所在区域位于中印边境领土争议地区。在中印边境,有许多山口,早年间的中印冲突很多都发生在山口处,那里是扼守部队、军事调动的咽喉。而达旺千百年来一直是藏南地区的重镇,此地也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出生地,在藏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印度方面建隧道的计划既想在军事上增加谈判筹码,也有增加“阿邦”对印度中央政府的向心力的意图。

钱峰表示,由于中印、印巴边境地理环境较为恶劣,印度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一直进展缓慢,虽然印方可能会延工,但不排除西山口隧道最终建成的可能。钱峰认为,中印高层已就双方应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达成一致。在边界问题未解决前,不应做出可能冲击两国关系大局的行动,“印度方面不应忽视中国捍卫边境的决心很坚定,也不会放松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姚丽娟 张雪婷)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