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八旬老人,为强军“退而不休”

2018年02月03日10: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哲人说过:领军人物负有使命,这个使命无人替代,而且生命也不能重来。

2001年,63岁的南雍超龄退休,今年恰好80岁。回顾80年人生历程,南雍更加坚信自己肩负的那份使命:打造世界名牌的无人机螺旋桨产品,满足军民市场需求,科技强军,产业报国。

南雍与无人机结缘,要从小小的航模说起。

1954年,河南郑州圣德中学操场,看到一名军人放飞滑翔机模型后,一个孩子忘我地跟在后面追。从事航模运动,投身航空事业的梦想在奔跑中萌芽。

个人勤奋翻耕和老师悉心浇灌下,梦想结出果实。1963年,大学毕业,南雍被分配到河南省体委,担任航模队总教练。

航模串联起南雍的一生,勾连着人生中最精彩片段。1965年打破航模世界纪录令人难忘。

模拟飞行,航模“咔嚓”两声,砸向地面,粉身碎骨。现场死寂,难过之情漫过每个人心头。“不要难过,咱们再来!”南雍鼓劲。

拾掇士气。不久,重新设计的航模飞机再次起飞,沿着铁路轨道,一路向北从驻马店确山火车站飞向新郑谢庄火车站。

直线距离203.713公里,一举超过当时的世界纪录21.59公里。

时间拨到上世纪90年代。

市场经济大潮来袭,航空体育日益边缘化,经费消减、人员流失,学校发展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多少次痛苦思索后,南雍计上眉头:航校有跑道,何不将现有资源整合,走公司化运营路子呢?

征得全体职工同意后,在省政府、国家体委支持下,“河南蓝翔通用航空公司”正式成立。

航校保住了!机场设施改善,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两年后收入飙升到6000万元。

回忆这段经历,南雍感慨:“你只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能赢得各级领导支持;你只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就能赢得市场认可;你只要真心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就会赢得社会的尊重和承认。”

退休后在家没几天,应大洋彼岸美国航模协会主席布朗请求,南雍联系好友,手工制作起螺旋桨。从此,螺旋桨情怀阀门一下被拧开,再也关不上。

首批螺旋桨做好了,抢售一空,国内外订单如雪花般飘来。4人全力以赴,开始退休后的干事创业新征程。

2003年后我国无人机产业蓬勃发展,然而科研用螺旋桨几乎全靠进口,螺旋桨适配成了制约瓶颈。4人追加投资,注册公司,白手填补空白。

2006年,他们的企业开始承接军品配套项目。到2009年,3年间共为部队提供17款列装螺旋桨。2009年国庆阅兵式,无人机方队螺旋桨全部国产化,这凝结着南雍和同事们的心血。

3年前,企业在芜湖落户口,安徽卓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进入一个发展快车道。

而今,南雍更喜欢用军民融合称呼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反复学习理解习近平军民融合战略思想,他觉得身上多了一份使命感:“算是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搭把手’‘出把力’吧!”。

新的一年,南雍也为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实现液压恒速变距复合材料螺旋桨国产化,为军民用涡轮螺旋桨发动机适配优质的国产化螺旋桨。(顾 淏 吴树林 包英群)

(责编:邱越、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