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加紧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金台点兵)

袁华智
2018年02月04日06: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是关乎国家安全和军队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紧跟军事变革,紧贴担负任务,紧盯实战要求,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建设。

  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铸牢听党指挥的政治根基。习主席始终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强军之魂。新型作战力量大多处在捍卫国家权益最前端、维护国家利益拓展最前列、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最前沿,政治敏感性强,战略关联度高;新型作战力量作为作战体系的新锐力量,是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重点,纯洁巩固的考验尤为严峻;新型作战力量是军事力量“走出去”的首选,海外部署、域外用兵、国际交流成为常态。为此,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固本工程紧抓不放,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坚决、全面、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要求落实。

  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必须扭住备战打仗这个中心,实现作战能力的快速增长。习主席强调指出,“新型作战力量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提升新质作战能力等不得、慢不得,必须高点起步、加紧推进。着眼新型作战力量任务繁重的实际,建强精干多能的指挥体系、立体合成的力量体系、基于任务的战备体系、跟进及时的保障体系,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着眼新型作战力量全域、全谱、全维多栖、全时应急作战要求,抓实险难课目、实兵对抗、联合演训,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必须发动创新驱动这个引擎,激发弯道超车的内生动力。创新是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没有惯例可循,必须以创新求突破,引领部队建设“弯道超车”。用理论创新来牵引,着眼“一流军队设计战争”,努力成为未来战争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向科技创新要战力,既要提升广大官兵信息素养,大力推动训练革新;还要借助军民融合发展契机,建立创新协作机制,推进前沿科技向新质战力转化。靠大众创新提质效,尊重官兵主体地位,挖掘官兵创新潜能,激励官兵争当创新的实践者,打通创新驱动走向实践运用的“最后一公里”。

  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必须瞄准世界一流这个目标,强化推进转型的责任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新型作战力量代表着战斗力的发展方向,在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处于引领地位,必须始终走在前列。以更新思想观念为先,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强固信念追求,用科学理念改进工作指导,为思想“破障除冰”。以谋定目标规划为纲,跟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三步走”战略进程,确立新型作战力量建设长远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围绕前沿理论研究、新质能力建设、现代支援保障等重点推进,快速步入作战化、专业化、规范化、科技化建设轨道。

  (作者为91811部队政治委员,少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4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