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轰炸机部队矢志练兵 换装轰-6K后总结8套新战法

2018年02月05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轰-6k战机远海巡航。王国松摄  

  1月中旬,在国内各大媒体网站上,中国空军发布新时代练兵备战宣传片《为打赢起飞》。中部战区空军某师飞行员拍摄的轰-6K战机远海巡航、夜训夜航等画面,赢得广大网友点赞,发布当天就有近亿人次点击。

  时针回拨。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到该师视察,亲切接见飞行人员和基层官兵代表,提出“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的战略要求。3年来,该师官兵牢记领袖嘱托,以“过硬标准”为牵引,矢志转型、备战练兵,锤炼决胜千里的战略打击能力,部队转型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2月初,记者走进该师,恰逢一场围绕“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的总结研讨活动,在所属部队自下而上展开:“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在部队转型中怎样落实,对照“过硬标准”差距还有多大……

  该师党委牢记领袖嘱托,联系空军改革转型的形势现状,联系轰炸机部队发展定位,联系部队战斗历程,不断加深对“过硬标准”的理解把握,使之成为检验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的标尺,掀起新一轮的贯彻落实热潮。

  “对‘过硬标准’的理解认识,从3年前就已经开始。”师领导介绍说,习主席视察后不久,他们就对照“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组织多方向、多时域、大重量、大强度跨区机动远海突击训练,部队跨越多个战区,连续机动转场飞行数十小时,中途起降多个陌生机场,并开展昼夜间模拟攻击和轰炸演练,在总航程、海上飞行、低空超低空飞行公里数和夜间飞行时间等方面连创纪录。

  “从指挥到协同,效率还能不能再高一些?”“从飞行到保障,还有哪些不足?”“跨区机动,实战背景还能不能再复杂一些?”……该师党委在每个训练阶段结束后都要进行系统总结,查看“过硬标准”的落实情况,在审视分析中清醒头脑、改进不足、总结提高。

  “这政绩那政绩,过得硬才是真政绩;这口碑那口碑,建设过硬部队才是好口碑。”该师研究制订部队建设三年规划,细化百余项任务指标,把“过硬标准”渗透到战斗力建设各要素,让部队迈向过硬有了详细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树牢过硬标尺,贵在常抓不懈。”该师副参谋长范高杰告诉记者,改装转型与改革大考不期而遇,面对任务多头并进、骨干人才培养周期长等困难,他们坚持边改新装、边育新人、边闯新路,多种机型同训、多种装备同研、多类人员同练,主动开设夜校、专业捆绑带教和定期岗前培训。

  他们从一开始就瞄准一流、严格标准,航理考试成绩不达标的,一律取消参训资格;操作不熟练的,延长座舱实习时间。全体改装飞行员、武控员提前3个月完成改装训练,提前整建制形成战斗力,一年完成改装,部队打赢路上实现后发制胜、弯道超车。

  这一年,他们探索新体制下联合作战运用和组织指挥流程,航弹训练和实体目标攻击全部命中;贯彻“立体作战、信息作战、联合作战”的理念,首次到某区域执行实弹突击任务。

  在每架次训练结束后,他们都组织复盘飞参,深挖细研每一个信号反馈、每一次微小异情、每一帧飞行数据,力求飞一次进一步;拍摄采集实弹射击弹着点数据,研究上千组不同环境弹道数据,修正误差偏差,固化轰炸流程,提高打击精度。在高海拔狭窄山谷的高空,某机组凭借精准计算千里奔袭,精确命中只有黑板大小的目标。

  “过硬标准”,让官兵实现蜕变,更尝到甜头。树牢标尺,建设发展“转型期”,成为战训成果“收获期”。

  换装轰-6K后,该师面对装备升级换代和体制编制调整的机遇和挑战。他们紧盯战场、勇于探索,组织“尖刀分队”转进多地开展海上训练、高原训练,前推转场10多个机场;坚持老装备挖潜与新装备研究同步推进,总结出8套新战法,有的代表空军参加了全军战法创新成果展示。

  去年11月,该师一周内连续多次组织飞行员驾战机前出第一岛链,并战巡南海。驾机飞越宫古海峡的该师飞行员高夫地说:“进行战斗巡航,是空军的使命任务,以后我们还要常去、多去,常飞、多飞,飞出我们的血性胆气,飞出我们的打仗本领!”

  驾驭新型战机,这支部队不仅钢更多、气更足了,骨头也更硬了。他们抓住联演联训、实兵对抗、应急拉动和战备转进等时机,有意识地在真实敌情、陌生地域、复杂情况下摔打磨练官兵,锻造果敢泼辣、一往无前的精神之刃;注重在传承中根植血性基因、养成中培塑战斗作风、任务中砥砺血性胆气,通过法规制度把忠诚品质培养融入平时生活、贯穿于作战训练全过程,为打仗备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次远海训练,机群机动至某岛礁附近时风云骤变,雷暴云团挡住去路。长机冒着危险在云缝中飞行,通过不断规避一个个云柱,硬是在雷暴区“闯”出一条通路,带领战友们按时抵达预定空域。

  敢打的背后是底气。2017年7月,该师参加联合实兵演习当天,大雨倾盆,本场云底高300米,能见度非常低。师长、副师长带头驾机冒雨起飞,多架战机穿云破雾奔袭千余公里,密切协同、准时到达,对预定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全部命中。

  新年新气象,更有新作为。该师官兵牢记习主席练兵备战的号令,备战打仗的信心更加坚定,千里制敌的本领更加过硬:上高原、打边界、飞远海,实弹射击数量和精度开创新高;参加全军、空军实兵实弹演习均命中目标;参加陆空、跨区、全要素联演联训,高难课目考核连创佳绩,部队逐步由单一兵种作战向联合体系制胜转变。

  (本报西安2月3日电)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