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战机被击落是美向叙武装提供的导弹? 美否认

2018年02月05日09:1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俄罗斯一架苏-25战机3日在叙利亚被击落,这是首次有俄军战机被叛军的地面火力击落,飞行员虽然被弹射出去,但在地面被打死。事件激起俄罗斯的怒火,俄军随即展开报复,轰炸了叙反对派的据点,炸死超过30名武装分子。

除了报复叙利亚武装分子,俄罗斯还在调查谁向叙武装分子提供了武器。据俄新社报道,叙利亚特种部队在俄空天军掩护下,4日正在被消灭的击落俄苏-25战机恐怖分子所在地展开搜查工作。如果能够找到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元件,那么未来几天就可以知道其来自哪里及产地。

虽然俄官方表态谨慎,但很多俄罗斯媒体已经把矛头指向美国。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4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克林采维奇称,叙利亚的武装分子可能通过第三国获得美国提供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从军事角度来看,击落一架飞机代表不了什么。但从政治上来说,它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俄联邦新闻网4日报道,俄《国防》杂志主编克罗特琴科称,武装分子使用的击落苏-25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可能是美国提供的,并经乌克兰获得的。莫斯科必须查清,目前有什么型号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落入恐怖组织手中,以便今后的行动。

俄《共青团真理报》4日报道,俄专家们称,目前在叙利亚武装分子手中有从叙利亚和伊拉克军队军火库中夺得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包括苏制老式的“针”和“箭”防空导弹系统。俄罗斯飞行员都知道这一点,不可能让战机在能够被这些防空导弹击中的高度飞行。因此,俄战机极有可能是被美制“毒刺”防空导弹击中的。不久前,美国将这种导弹系统提供给了库尔德人。俄“战友”老兵协会第一副会长沙博林称,消息人士向他透露,击落俄战机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是几天前才经叙利亚邻国运送到叙利亚的。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对付俄军。

对于来自俄罗斯的怀疑,美国断然予以否认。《华盛顿邮报》称,事件导致的另一个问题是: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来源问题。叙叛军一再请求他们的国际支持者提供这种武器。美国一直强烈反对提供这类武器,因为美国担心防空武器可能会落入该国的极端组织手中。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否认美国的武器装备被用来击落了这架俄罗斯军机。他说:“美国从来没向叙利亚的任何组织提供便携式防空导弹,我们对这类武器被利用深感不安。”(张晓东 陈一 柳直)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