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民政部开展“清零行动”全面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

2018年02月06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民政部将对1978年以来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信息全部进行重新梳理,并按照已有的政策一一对应,凡是没有落实的都坚决要求落实,对此称为“清零行动”。据悉,下一步民政部将继续完善刚性措施,加大现有政策落实力度,加大安置岗位提供,努力提升政策的覆盖面和执行力。

退役士兵是我国人力资源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经过部队的学习锻炼,在品质、意志、技能等诸多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一些军地通用技术人才不仅在部队出类拔萃,在地方也是行业翘楚。有的退役士兵在部队立过功受过奖,有的为了国防事业损伤了身体,有的在艰苦的边防地区默默奉献多年。根据相关政策和部队新老交替规律,大多数士兵需要退役回到地方接受新的工作安置。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现有退役军人5700多万,并以每年几十万的速度递增。2011年10月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国家建立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退役士兵安置制度,妥善安置退役士兵。该条例还规定,全社会应当尊重、优待退役士兵,支持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目前看,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许多都能得到妥善安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仍有一部分退役士兵没有安排到合适的单位,工作和生活都面临一些困难。

退役士兵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奉献了青春,各级政府理应优待他们,为他们解决好今后的工作。过去国有企业安置退役士兵是主渠道,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地市一级国有企业越来越少,安置能力也越来越小。而且随着政府简政增效转变职能,机关事业单位落编的空间也很有限,这些客观因素制约了退役士兵的有效安置。

此次民政部通过制定刚性措施,以开展“清零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政策,无疑是令人欣慰的。党的十九大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安置好退役士兵是尊崇军人的应有之义,也是对现役军人期盼将来能得到较好安置的积极回应。另一方面,作为退役军人,也要多体谅地方政府,在就业培训、岗位安置方面提出的要求,也要合情合理。唯有多管齐下,退役士兵安置政策的覆盖面和执行力才会不断得到提升。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张凤坡)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