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春运中“军人依法优先”氛围浓

2018年02月08日08: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的相关条款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武警部队现役军人……可享受优先购票、进站、安检等政策……”2月3日,春运第3天,记者来到上海虹桥站,从西口进入时,几块紧邻安检通道的“军人依法优先”公告牌闯入眼帘。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直属站站长白正国介绍,目前,除根据要求配备的“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外,上海站、上海虹桥站、上海南站3个站还专门设立了公告牌,“军人优先是法律规定,我们要告诉乘客、工作人员、商户,军人依法优先,从而凝聚共识,推动优先举措顺畅落实。”

  行走在站内,“军人依法优先”的标识牌均被安置在醒目位置。在售票口旁边的值班站长室工作台前,同样摆放着“军人依法优先”公告牌,这里是站内为部队应急出行和军人军属出行设立的两个绿色通道之一。上海虹桥站客运车间副主任闫海燕介绍,为简化军人应急出行上车补票流程,值班站长室可以按照“进站口出示证件说明情况、值班室服务台办理补票手续、军人候车室出示证明进站、对应站台联系车长协调解决座位”程序,确保军人应急出行。另一条绿色通道则是由驻站军代表开具《军人进站上车补票证明》进站上车补票。

  在候车专区设置上,上海站将专为军人进站乘车设立的10号候车室打造成别具特色的军人候车室。记者跟随指引牌来到候车室,门口上方写有“军人之家”四个大字,室内“军味儿”更足:与上海闸北图书馆共建设立的“读书驿站”内,军事报纸杂志摆放整齐;四周墙上“海军观摩角”“警备区训练展示角”等军事展区罗列开来……一名军官送家人返回新疆老家,正在站内候车。谈到春运出行情况,他说:“请假送站时间紧张,‘军人之家’节省了时间精力,军人出行更方便了。”

  与此同时,为提升站内工作人员依法保障军人优先的意识,上海直属站规定,将“军人依法优先”相关内容纳入铁路班组每月学习计划,确保执行真正落到实处。(石宁宁 通讯员 吴怀彬)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