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女子导弹连军械员:我们不一样,其实也一样

2018年02月08日08:5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都说武器是战士的第二生命,一枪一弹都关乎部队的中心工作。曾听过一句话“有兵必有枪,有枪必设防”,而管理枪械弹药的军械员就是为部队安全工作保驾护航的守卫者。

整天面对冷冰冰的枪械,没有聊天的人,只能在值班室有限的空间里走走坐坐,看着武器弹药从自己面前进进出出,封闭隔绝,单调枯燥,这就是我想象中军械员的生活。

当我走进第75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把我的想象讲给坐在我面前的军械员时,两个小姑娘冲我无奈地一笑,开始带我了解起了女子导弹连军械员的真实生活——

第75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军械员韩雅楠(左)、赵威(右)。 李家安摄

“我们都一样!”

她们不仅是军械员,而且是女子导弹连的军械员。作为军械员,她们要遵守的基本职责包括:管理保养武器;登记、统计武器装备出入库情况;每日检查兵器室,做到“日检查,周维护”;定期统计零附件损坏情况,及时上报。而作为女子导弹连中的一员,赵威告诉记者,因为她是“储备”军械员,所以她的活动范围不仅仅局限于兵器室的那一小方天地,更多时候她要和战友们一起进行体能训练,完成装备操作学习。

这个时候的她是兵,是女兵,是一支战斗连队的女兵。仅从外表看,当兵两年的赵威和其他女兵一样留着一头短发,一口软软的南方口音让她似乎与战斗连队沾不上边。可当我问起在女子导弹连里有什么感受时,“很爷们儿的感受!”赵威眨眨眼答道,摸着头发笑出了声,“可能在别人看来我们就像一群小伙子。我们训练,尤其是夏天的时候,衣服全湿,常常是上午训练完,中午把衣服拿出去晒晒,下午又湿掉,连裤子都湿透,一点都不夸张的。”

三千米、一百米、仰卧起坐、俯卧撑、引体向上,这些基础课目不用说,这是女子导弹连的每个女兵的“必修”课目,除此之外她们还要接受武装五公里越野和每个月一次的数十公里战斗体能拉练的“加餐”。难以想象,在入伍前跑八百米都叫苦连天的她们,经历了什么才成为今天这样合格的军人。

由于赵威还是“储备”军械员,所以除了军械员的工作,她日常还要参加专业训练,也就是装备操作练习。现任军械员韩雅楠告诉我们,即使工作再忙,赵威也从没落下过训练。某型号导弹装备有多个分系统,一台发射车上有上百个开关按钮,赵威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和战车打交道上,对着开关按钮、电路板认真识练。没有人知道,能让如此霸气威武的“大家伙”乖乖听从指挥的,竟是这样瘦弱的娇小身躯。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