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训练基地科技化建设进入"快车道" 违反演习规定被 "逮正着"

2018年02月09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2月6日,记者走进中部战区陆军某训练基地训保科办公室,看到冬日的暖阳透过窗户,洒在科长李军行的身上。此时,他眉头紧锁,时而在纸上写写画画,时而在电脑键盘上运指如飞。

  原来,春节过后,有部队要来驻训,李军行正在制订保障计划。忙活一阵后,李军行电脑上一份《基地场区驻训使用计划表》新鲜出炉。记者在计划表上看到,风洞、实弹综合检验场等场地很热门,其他场地使用频率则相对较低。

  “同样都是训练场地,为什么会出现热门、冷门之分?”带着疑问,记者找到该基地司令员王金龙。

  长期从事实战化训练研究工作的王金龙,一眼就从计划表中看出了“门道”:凡是热门的都是科技含量高的训练场地,因为这些场地带来的训练效益更高。

  他随即向记者举了两个例子:我军首座专门用于伞降训练的风洞,采用室内四风扇驱动双回流布局型设计,可以使人悬浮空中做出高难度动作,用于特种兵伞降训练,不仅大幅缩短伞降训练周期,还有效降低了训练风险;轻武器射击区看上去和普通射击场没啥区别,其实加装了实弹综合检验评估系统,可以让训练更加贴近实战,练兵效益更高。

  王金龙说,基础体能、战备拉动、单兵掩体构筑等基础训练课目,很多部队利用自有训练场就可以完成,但是实兵演习、实弹综合检验等实战化程度高的课目,必须通过基地化训练才能高质量完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基地训练场区科技化建设进程驶入了“快车道”,先后建成特种兵基础训练场、综合演练场,在保障特种兵训练方面初具规模;引进数千套激光模拟交战系统,使对抗更加真实激烈、复盘更加客观公正;在演习核心区域铺设数百公里光缆、架设百余个摄像头,及时查纠不良训风演风问题……

  演习贵在发现问题,这正是基地一系列高科技训练设施所擅长的。一场演习中,参演某旅输得不服气。在复盘环节,看了导演部给出的详实数据后,不仅心服口服,还发现了多个训练短板。另一场演习中,在环场机动环节,某旅违反演习规定提前派分队清除路障,结果被监控摄像头“逮个正着”。

  临近中午时分,记者来到该基地信息技术中心,中心主任聂电开正在拟制《数字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他对系统建设充满期待:“到那时,导演部的评估不仅更精准,还可以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模拟未来真实战场环境,让基地真正成为未来战争‘实验室’,让官兵在和平年代‘走进未来战场’……”(兰元钦 秦宇龙 周远)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