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任副班长“迎宾树”刷得雪白发亮 何挨了批

2018年02月09日10: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周  超绘

  作为刚上任的副班长,本想在新同志面前“露一手”,没想到却弄巧成拙。

  这份尴尬要从营区的卫生迎检说起。前段时间,我带着新同志为连队树木涂刷白石灰,开工前,指导员丁敬强专门叮嘱:“刷风见作风,特别是营门两侧的‘迎宾树’,一定要刷出最高标准。”

  揣摩着指导员的话,看着路边的树木和袋子里的石灰,我按照以往经验,将人员分成调浆组、拉线组、粉刷组和收尾组,大家在我的安排下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不一会儿,两排大树就被“磨皮、美白”,穿上了“新装”。

  不够白、不够亮——反复对比着刷白效果,我心里犯起嘀咕:怎么刷才能更好地凸显“迎宾树”的高标准?

  思忖间,我灵机一动:上周装备换季保养,班里还有几桶白油漆,如果用油漆替代石灰,刷白效果岂不更佳?

  想到这里,我如获至宝,回到班里拿来油漆与大家说道:“工作抓重点,营房后的树用石灰简单抹上就行,但营门两侧的‘迎宾树’得用白油漆过一遍,每个犄角旮旯都要刷到。”

  经过油漆粉刷,两排“迎宾树”像是加了“特效”,在阳光照射下,变得雪白发亮,着实令我兴奋不已。

  “嘿,小夏刷的‘迎宾树’确实有‘迎宾’标准!”指导员看到我的成果,也是连连称赞。可谁知,这份被认可的幸福还没“捂热”,就迎来当头一棒。当天傍晚,部队管理科科长汪岩带队检查环境卫生情况,经过营区大门时,被雪白的“迎宾树”吸引。对着树干细致打量后,他径直来到指导员房间。

  “怎么能用白油漆刷树?真是胡闹!”我兴冲冲地靠过去,没想到,期盼中的表扬变成批评。汪科长说:“用石灰给树木刷白,目的是保护树木,杀灭冬季的病虫害滋生体。用白油漆刷树,外表好看,却危害了树木健康,得不偿失!”

  我羞愧地低下头,指导员也代表连队向机关做了检讨。当天晚点名时,指导员还就此事向全连官兵作了说明和检讨。经过刷树“风波”,我虽然丢了面子,但明了道理,指导员更是“刷”新了自己的政绩观。值得!

  (张榕、林彤整理)

  带兵人手记

  迎检不可重在“迎”

  ■东部战区某旅合成四营政治教导员 黄惠钟

  对营房后侧的树木草草了事,对营门两侧的“迎宾树”却追求所谓的“高标准”,用白油漆替代石灰,致使工作本末倒置,走上南辕北辙的道路。

  新春伊始,各项工作刚刚开端,机关检查指导接踵而至,于是个别单位和官兵把主要精力用在“迎”上,导致出现了迎检路、迎检材料……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往往事与愿违,下了苦功却使偏了劲,牵扯了精力、影响了情绪、降低了士气。

  迎检不可重在“迎”。基层要端正政绩观,以积极、务实的心态迎接检查,切实以上级检查为契机,发现问题、改正问题;机关要端正检查目的,少点吹毛求疵、多点指导帮带。如此,才是“迎检”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