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紧盯短板,高原尖兵专攻精练

2018年02月12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盯短板,高原尖兵专攻精练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装备在陌生地域开通容易受地形遮挡影响通信,多台装备同时开通存在电磁频谱相互干扰,人员在严寒条件下反应速度产生迟滞……”“停,如果这是实战,能成为打败仗的借口吗?”2月8日下午,西藏军区某团检讨总结开训以来训练情况时,政委陈喜俊突然打断了大家的发言。

  这事要从开训第一次训练反思会说起。1月初,该团二连一台通信车执行夜间紧急保通任务没有按时完成,台长辛超鹏一下子列举出“严寒条件下油机启动困难,导致供电出现问题”“夜视装备缺乏,难以满足夜间开进要求”“道路结冰严重,机动存在安全隐患”等5个方面的问题。

  “不要为吃败仗找借口,战场上哪有那么多客观因素。”该团领导的话掷地有声。如何让问题归零、让训练与实战精准对接,成为每名官兵共同思考的问题。为此,该团发动全体官兵查找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挂号销账、集智攻关突破。陌生地域通信难,就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去训练,摸透装备性能;多台装备相互干扰,开展通信对抗;人员冬季反应慢,就把严寒条件下的训练作为重点课目,提高部队反应速度……一个个“金点子”不断催生,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

  “每解决一个问题,我们离打胜仗的标准就更近一步!”四级军士长简长春说,今年训练最大的特点是补齐短板,向实战聚焦。打仗需要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

  会后,记者跟随五连连长王伟登上某通信车,看到3名士官正在进行信号搜索。发现电码声,台长迅速拿出小音响对着送话器放起了音乐。电码声消失,他们又继续搜索,看得我一头雾水。“他们是连队的训练‘蓝军’。”王伟解释说,为了开展对抗训练,连队专门抽出骨干在训练中实施干扰压制,提高训练的硝烟味。

  在该团1月份训练总结记录上记者看到,开训以来他们先后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训练作风转变,破解训练难题:先考后训,基础课目训练不再“一锅煮”;集中攻关,重难点课目有了新提升;周密筹划,确保危险课目训实训到位……一项项举措带来的是训练水平不断提升,备战打仗氛围不断浓厚。

  (本报拉萨2月11日电 ■刘昌文 郭丰宽 方帅)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