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森林部队官兵靠前驻防守护西南生态屏障

【查看原图】
守护着边境一线重点林区。
守护着边境一线重点林区。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8年02月12日10:01

人民网普洱2月12日电 春运的大幕徐徐拉开,回乡的人们如春潮般涌向家的港湾。当看着归途中笑容像花儿一样的人们时,有这样一群子弟兵却离家越来越远;当你与亲人围炉和笑颜欢时,有一群生态哨兵在春运中“逆流”出征,奔赴滇中楚雄、中缅边境澜沧县,守护祖国西南边陲的生态屏障。他们就是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普洱支队官兵。

云南省楚雄州位于滇中高原,有元谋人遗址、恐龙谷等10多个重点林区(景区),素有“东方人类发祥地”之称;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则位于中缅边境,有景迈山、糯扎渡等8个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据云南省森林总队领导介绍,“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发出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号召,对于西南生态屏障中的楚雄州和澜沧县而言,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为更好的保护绿水青山,我们充分发挥现有兵力优势,将部分兵力前置,做到就近用兵、靠前用兵,确保一有火情,能以最快速度控制火势,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在新春团圆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再次踏上新征程,是挑战也是机遇,是荣光更是命令……”该支队领导在出征动员时说,支队已连续9年完成靠前驻防任务,先后完成87次灭火作战、412次林政执勤任务,4个集体、14名个人立功受奖。

“没有绿水青山,就不会有金山银山。一家不圆万家圆,为了彩云之南的山山水水,作为森林卫士的一员,我们要有我们的担当,履行好军人的职责使命。”已预订春节前回家机票的直属中队长唐波说。唐中队长当兵10多年了,还未陪父母过个像样的年,一直战斗在护林防火第一线。

虽然今年上级已批准唐中队长回家,但是在接到靠前驻防的命令后,他主动退了机票,再一次带领战士们出征澜沧江畔。

天空微微破晓,班长倪磊就带着战士们收拾物品、整理行装、搬运上车。小倪已当兵六年,母亲八级伤残,父亲失踪多年,每年春节都在防火执勤。面对笔者的采访,他说最担心除夕夜母亲寂寞伤心。

“报告首长,部队集结完毕,请指示!”“按计划组织开进!”2月10日9时00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该支队官兵兵分两路踏上靠前驻防的征程,笔者随官兵一路前行。

穿城市,过茶园,越过澜沧江……一路走一路畅谈,与当兵9年机关李晓涛参谋聊天中无意间得知,即将超龄的他经常加班至深夜,如今还是个正连职参谋。对于个人成长进步,他说由于受部队编制限制,自己能理解,也能正确对待;但对于工作,他说,绝不能辜负组织多年的信任和培养。

“站台的离别,你不许难过,很快就会和我们的宝贝相聚。我会努力工作,我知道远方有你们的牵挂。”正休假在家陪护妻子待产的中队指导员何道洪,在接到靠前驻防命令后,立即订好归队机票,第一时间赶回部队,随着官兵一起跨过澜沧江。

青山为什么那么美丽,因为有人在背后为她负重前行;蓝天为什么那么幸福,因为有人在默默守护着她。这美丽和幸福的背后,洒下了多少森林卫士的汗水与泪水,凝聚了多少热爱与坚守,见证了多少奉献与牺牲。这条路,他们会一直坚定走下去……(郭元首)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