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叙是否会在阿夫林兵戎相见

2018年02月22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叙是否会在阿夫林兵戎相见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20日说,亲政府的叙利亚武装当天已经进入叙北部阿夫林地区。此前,土耳其政府曾警告叙政府不要介入阿夫林战事。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担心被美国“抛弃”,叙库尔德武装正向叙利亚政府争取支持。对于叙利亚政府来说,是否派政府军进入阿夫林,将是两难选择。

  1月20日,土耳其对阿夫林地区发起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截至本月20日,“橄榄枝”军事行动仍在持续。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20日报道说,亲叙利亚政府的民兵武装当天已从叙北部城市阿勒颇开赴阿夫林地区,帮助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抗击土耳其军队。但该消息未得到叙利亚政府方面证实。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伊赫桑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当地媒体提到的进入阿夫林的“武装”并非叙利亚政府正规军,而是亲叙政府的志愿民兵。

  尽管目前阿夫林地区各方角力形势尚不明朗,但土耳其政府已经展现强硬姿态,向叙政府施压。土耳其副总理博兹达19日警告说,如果叙政府介入阿夫林战事,将给叙利亚的分裂“开绿灯”,并在该地区造成“灾难性后果”。

  在牵涉多方的叙利亚危机中,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一直是重要变量。此前,土耳其政府和叙利亚政府均与叙库尔德武装处于对立面,反对将其纳入叙利亚政治进程。而美国和俄罗斯均拉拢叙库尔德武装,都不希望其为对方所用。

  分析人士指出,为避免美国为改善美土关系而“牺牲”自己,近期有迹象表明叙库尔德武装向叙利亚政府示好并争取其支持,而叙政府的态度则颇为微妙。

  自从土耳其发起针对叙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以来,叙政府表示强烈谴责,认为这一军事行动是对叙主权的“野蛮侵犯”。但是,叙政府一直以口头谴责为主,缺乏实质性举措,折射出其面临的两难局面。

  一方面,叙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伊德利卜省和大马士革郊区等地的交战处于胶着状态,政府军此时派兵进入阿夫林恐会影响战况;另一方面,叙盟友俄罗斯正与土耳其合作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对叙利亚来说,与土耳其爆发正面冲突并非明智选择。

  伊赫桑告诉记者,不排除叙政府为展示其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借助民兵武装变相支持叙库尔德武装的可能性。未来叙利亚政府军是否会与土耳其军队爆发直接冲突,尚难预料。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郑一晗、秦彦洋)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