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叙利亚危机持续 南北战场冲突不断

2018年02月22日09:5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叙利亚危机持续 南北战场冲突不断

已经持续近7年的叙利亚危机近期仍无缓解迹象,南北两大战场冲突不断,战火越烧越旺。在位于叙南部的首都大马士革东郊地区,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展开激烈交火。在北部阿夫林地区,土耳其打击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已持续一个月,亲政府的叙利亚武装进入阿夫林,以支援库尔德人抗击土耳其。

东古塔地区是叙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郊区的重要据点。虽然叙政府与反对派今年1月26日在维也纳达成协议,同意在东古塔地区停火,但近期双方在这一地区的冲突再次升级。叙政府军对在当地活动的反政府武装发动连续炮击和空袭,反政府武装则向大马士革东部居民区发射迫击炮弹予以还击。

叙利亚政府指称东古塔地区的反政府武装与“基地”组织有牵连。据叙媒体报道,政府军正计划对这些反政府武装发动大规模进攻,以消除大马士革面临的威胁,从18日开始的炮击和空袭就是此次攻势的前奏。

反对派人士指责政府军对东古塔的袭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自18日政府军开始炮击和空袭以来,东古塔地区有190人死亡、850人受伤。

大马士革警方人士则对新华社记者表示,20日在大马士革东部居民区有8人死于反政府武装的炮击,另有42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多名儿童。连续的炮击让大马士革东部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陷于瘫痪。很多居民向记者表示,出于安全原因,已经不敢送孩子去上学。

自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叙政府与反对派举行过多轮谈判,但双方立场严重对立,一直无法达成协议。

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库尔德人聚居的阿夫林地区,土耳其自1月20日开始发动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打击当地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月20日在议会演讲时表示,土耳其军队将很快包围阿夫林市,从而消灭“人民保护部队”与叙政府合作的空间。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1日发表声明说,自“橄榄枝”行动发起以来,土军已消灭1780名敌对武装分子,占领59座村庄,目前基本控制了阿夫林北部地区,切断了“人民保护部队”控制区与土耳其东南部基利斯省的陆路联系。

叙政府对土耳其出兵阿夫林表示强烈谴责。叙利亚国家电视台20日报道,一支阿勒颇的亲政府武装当天已进入阿夫林地区。埃尔多安当天确认了此事,不过表示,土军已将其击退。土耳其方面此前曾警告叙政府不要介入阿夫林战事,称叙政府的介入将给叙利亚的分裂“开绿灯”,并在该地区造成“灾难性后果”。

在阿夫林军事行动之外,土军加速在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建立“观察点”,目前已至少建成6个。按照土方说法,建立观察点的目的是落实阿斯塔纳会谈成果,监督叙各派力量落实“冲突降级区”决议。(魏玉栋、秦彦洋)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