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英雄营”新春练兵脚步急

2018年02月23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雄营”练兵脚步急

春节长假结束第一天,记者来到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英雄营”采访。走进营区,入耳便是轰鸣油机声,对讲机里传出声声急促口令,制导雷达舱内,几名操纵员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器,听令分配目标信息,双手熟练配合操作。随后,雷达显示屏上一条红线与黄色点迹遭遇后同时消失。此役,万米之上的“猎物”被成功“猎杀”。

演练结束,当看到坐在操纵席上的“猎人”清一色全是新兵时,记者有些意外:地导兵器高新尖,人才成长周期长,下连仅两个多月的新兵如何胜任岗位?该营某连连长张渊告诉记者,去年武器更新换代后,为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营里推行“新员入营先学三个月主战专业”培养模式,通过岗前强化训练,逼着新员加速成长。

记者翻开该营新年度规划看到,着眼全员能力素质转型,营连对表实战需求高起点设计了人才成长路线图:通过普及换岗轮训、高学历人才拉动、专业化培训考核,打破各号手间的职能界限,着力培养一批复合型指挥员、智囊型参谋人员、专家型技术人员和多能型雷达操纵员。

瞄准这一目标,上岗不久的士官作战参谋项红龙,午休时在指挥所内紧盯空情显示屏,一遍遍练习目标诸元测算;兵器教研室里,几名“兵专家”正围绕官兵自主研发的“故障自动化诊断系统”进行最后攻关……

硝烟处处,疾行匆匆。结束采访离开时,挂在营部门前的一副春联让记者过目难忘——长缨在手护万家团圆,利剑出鞘卫大国空天!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