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陆军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大学生女兵群体,倾心学习践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特战玫瑰”向阳生长(新时代强军战歌)

本报记者  杨  昊
2018年02月25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学生女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淬火青春,在强军征途上留下闪光的足迹。
  彭 希摄

 

曾经,她们是象牙塔里的天之骄女,会计、舞蹈、美术……学习生活多姿多彩;如今,她们是通信兵、特种兵,格斗、攀岩、射击、泅渡样样精通……身上的伤疤成为亮眼的军功章。

初春的红土高原,寒风凛冽。南部战区陆军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训练场上,一支女子特战分队引人注目:卧倒射击、穿越火障、擒拿格斗……硝烟散尽,几十名短发齐耳、脸庞清秀的大学生女兵英姿勃发。

“这群巾帼不简单!”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吴士庆告诉记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群体倾心学习践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书写当代女大学生筑梦强军的时代华章:女兵排和1个女兵班荣立集体二等功,1个女兵班荣立集体三等功,被南部战区陆军授予“理论学习之星”特别奖,女兵群体所在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被表彰为南部战区陆军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真心学,学到入脑入心——

沐浴阳光的“火凤凰”

在这个连队,每个班都有厚厚的剪报本,人人床头都有一摞枕边书,个个都有理论升级规划图,女兵们挤出时间学、带着问题学、结合时事学,在真学中拨亮信仰的明灯、激发强军的能量。

女兵齐珍珍是连队的“理论学习达人”,她以最简单的抄、最基础的读、最管用的背,坚持每天学一句、每次记一篇,累计写满14本笔记本,成为这个旅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字典”。下士郝伟彤刚到连队时曾对学理论兴趣不浓,如今,在浓厚氛围的熏陶下,她从不学厌学,到想学爱学,再到入脑入心,如今成长为军事训练和理论学习的“双料尖子”。

真信真学的背后,是女兵们紧跟网络传播时代特点,创新学习方式形式,让“高大上”的理论变得生动活泼。她们把十九大报告融进漫画集、拼图板,制成手抄本、口袋书、临摹帖,设计制作十九大精神“答题大冲关”学习软件、“智勇大闯关”单机游戏和“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100题”网上答题系统,开展“日讲一句、周写一文、月评一星”活动,学习效果倍增。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们举办“一站到底”对垒PK,开办“军营演说家”女兵专场,人人登台用官兵自己的语言讲身边的故事,成为军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把‘远道理’拉近,才能把‘大道理’学进。”连队指导员吴文娇告诉记者,制作漫画集、理论学习升级卡、讲话要点“趣味闯关”,被女兵们称为“学习三宝”。

为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女兵区分信念篇、练兵篇、改革篇,把基本观点作为重点,做到“人人达标”,把重要论述化为基本课题组织“公开竞标”。无论登台授课、交流发言,还是难题攻关、释疑解惑,随时随地能够结合习主席强军思想加以阐释解读。深学理论,让女兵们突破思维的天花板,达到了不一样的境界。

这些年来,女兵们学得越深悟得越透,越能感到真理的魅力,更加擦亮了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政治本色,维护核心、追随核心的青春底色。

用心做,做到感动自己——

现代版的“花木兰”

“杀!杀!杀!”拳拳生风,狠劲十足。2月1日,在格斗训练场,女兵们齐刷刷的短发伴着迅猛出击的动作迎风飞扬,干练而不失清秀。

谈到秀发由长变短,姑娘们有自己的理解:“女兵自有女兵的美,战士就要有战斗的样子!”

说到做到。练通信报务专业技能,她们抱着厚厚的数码簿入梦,练发报手指磨出泡、结成茧;架设接力天线,她们扛起上百斤的底座跑战位,甩开膀子抡大锤,撸起袖子升天线;她们开创驾驶装甲战车先例,创新“定点训练法”“极限训练法”,破解战车驾驶盲区难题。

“战场行不行,凭实力说话。”该旅旅长张体任说,这群大学生女兵人人精岗位、随时可补位,专业考核优良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特别是女子特战队成立后,全体队员通过了特战等级评定,用过硬成绩践行战斗誓言。

去年4月,她们在调整改革中转隶到新成立的特种作战部队,在全新战位上开始了艰苦的转型。“想当特种兵,先脱三层皮。”女兵们开始了浴火重生的淬炼。转隶至今,女特战队员已人人掌握擒拿格斗、渗透侦察、特种破袭的基本功,成为部队转型建设的“排头兵”。

说起女兵们的特战转型之道,连长汪中强掰着指头数:“全凭这五特!”

肤色特深。长时间在训练场摸爬滚打,很多女兵眼下颧骨处最嫩的皮肤常常晒“糊”,掉了一层皮,长出新皮,再晒“糊”直到变黑。她们笑称“风吹日晒就是我们的化妆品”。胆气特足。传递炸药包,神态自若从容不迫;高楼训练,头朝下快速下溜面不改色。志气特高。特战训练样样求精,练攀岩、练侦察敢与教员比,练格斗、练射击敢找男兵抗,练泅渡、练爆破敢按实战来。劲头特犟。一次特种破袭演练,女兵罗爽倒挂索降破窗而入,玻璃划破腿部,鲜血渗出,染红了裤腿。直到战斗结束,她才去包扎。战友问她“不疼吗”,罗爽说:“疼!但不能因为我而影响执行任务。”骨头特硬。下士王婷苦练单杠屈臂悬垂,练出满手勒痕和老茧;中士齐珍珍在滑降训练中被擦破一块皮,却一声不吭练完全程。

“特种兵是特殊材料打造的”,这群女兵在特战转型中钢浇铁铸、淬火历练。肤不能养,裙不能舞,女兵们却不在意,以一腔热血谱就“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现代特种兵传奇。

悉心传,传到甘之如饴——

播洒真理的“阿诗玛”

平时嗷嗷叫的男兵,咋都变得闷声不响了?作为“特邀政治教员”,女兵张芳到“老山攻坚英雄连”送课上门时,一进门就遇到了尴尬。

这支历史厚重、战功卓著的英雄连队,在调整改革中由传统步兵改为特战作战分队。这意味着无论是连队还是官兵个人,都必须“告别过去、从头再来”。讲台下,一个个脑袋耷拉着。

“当学生,我走夜路都害怕。当工兵,我连续引爆9箱炸药,尘土在空中飘了有半分钟。当通信兵,我和男兵PK抡大锤,3名男兵都不是我的对手……”张芳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战士们都抬起了头。“两年三次换专业,我经历过、失落过,但都走过来了。只要实干苦干,就能创造新辉煌!”张芳话锋一转:“十九大勾画了新时代改革强军的新蓝图,我们女兵准备好了,男兵们还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吗?”

这话击中了战士们的心坎,台下掌声一片。在官兵们看来,这些女兵们虽然不像专家教授讲得那么专业,但是“话语生动,听了解渴,心里敞亮”。

对战士而言,行动是最好的宣讲语言。女兵张颖到“猛虎五连”宣讲交流“备战打仗与军人血性”话题时,被“牛兵”李小松怼了回去——“大道理谁都会讲,凭什么听你的?”“不行就比比?”课后,张颖跟李小松在“踩绳上”训练场较上了劲。由于体力不支,张颖悬在空中的手臂瑟瑟发抖,却仍坚持一点点向上蹭,每往上一厘米都非常痛苦。

“登顶!”一片惊叹声中,楼顶赫然留下了张颖的血掌印。“就凭这个血掌印,我服气。”李小松对战友们说,“她讲的道理我信!”

在官兵眼中,她们是南疆军营的“传播达人”;在群众眼中,她们是红土高原的“最美声音”。为了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十九大精神,女兵们学习民族语言、了解民俗风情,与群众拉家常,把生活当课堂,让老百姓出题目。她们把十九大精神谱成歌曲、编成快板、写成诗歌,将自身实践经历编成小品、排成舞蹈搬上舞台演绎,录成微电影投上屏幕播放,以生动的方式传播理论。

该旅政委王文跃介绍,女兵们先后组成13支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20余支部队、120余个少数民族村寨、23所大中院校和12个民营企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达230余场,被部队官兵和驻地群众称为红土高原上传播“最美声音”的“阿诗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5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