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医院提升医疗队员战场心理适应能力

2018年02月25日09: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面战场 练出“最强心脏”

“3名伤员由于受战场惨烈景象刺激,出现过激反应,需要立即进行心理干预……”2月23日下午,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92医院一场模拟实战环境下的心理防护训练正在进行。

现场组织训练的该院精神心理科主任袁水平介绍说,多数官兵在战场上心理压力会骤然增大,甚至会出现急躁、恐惧、厌倦、抑郁等心理应激症状。与此同时,参与战救的医护人员本身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为此,该医院通过定期组织针对性训练,有效提高了野战医疗队员们战场心理适应能力。记者在该医院卫勤训练中心看到,袁主任为队员们安排了心理学基础知识教育、意志训练、信心和情绪训练、集体心理训练等课目。

该院院长卢敬飞告诉记者,医院常年担负闽赣两省和粤东地区驻军部队的心理防护和诊疗任务,随着全军实战化训练的不断深入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增多,医院积极探索现代战争环境下的心理防护训练方法路子,提高官兵遂行重大军事行动的心理稳定性,增强对战斗情境的心理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自控能力。

谈话间,一个小细节引起了记者注意:几个在不同场景中扮演“患者”的野战医疗队员显得非常专业,他们模拟各种病情考核医护人员救护能力。

卢院长笑着解释说:“我们不但熟悉战场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引起的各类应激心理反应,还要到体系部队为官兵进行心理服务,为战时积累丰富的心理防护经验。”

(本报福州2月24日电 赖瑜鸿  高洁 洪庆任)

(责编:闫嘉琪、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