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交流干部转岗补短训练迫在眉睫

2018年02月26日08: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交流干部转岗补短

“东南方向搜捕目标”……在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训练基地,随着指挥员一个个口令,数十名新交流干部迎着寒风展开训练,每个动作都一丝不苟。

“转型,从履新之初起步。”该师作训科科长孙波告诉记者,他们专门组织新交流干部进行“补短”训练,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观念转变、角色转换、工作转轨,迈好转型第一步。

记者翻看训练计划看到,他们安排的内容既有政策法规、装备知识等理论学习,又有武器操作、战术指挥等课目训练,全都围绕新交流干部需要解决的问题。

“方位××,距离××,发现目标!”新任某团一营营长黄建华带着示范班正进行某型高炮操作演示,口令干净、动作利索,丝毫看不出他曾是高炮专业“门外汉”。

“从最基本的知识学起,从最基础的课目练起。”走下训练场,黄建华告诉记者,转岗转型,新交流干部必须瞄准第一任职需要,补齐能力短板。

“预备役连队党建工作和现役部队有什么区别?党员汇报思想通过什么渠道进行?……”听完某团政委韩国庆关于如何开展预备役部队政治工作的授课后,新任某团连长陈时代一口气提了5个问题,透出如饥似渴的学习劲头。

从作战部队到预备役部队,从熟悉的环境到陌生领域,转型的考验是巨大的。春节前,这个师组织新交流干部参观上海发展新成就,开展“兵之初的梦想是什么、改革强军做些什么、转身转型担当什么”大讨论,帮助他们坚定信念、树立信心。

“补短训练帮助我们转变了观念、明确了职责、熟悉了业务。”新任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王庆明感慨地说,师里教的是开展工作的程序、方法和技巧,全都是干货,可以让大家学着做、照着用,能迅速拿到新战位的“上岗证”。

据悉,该师下步还将安排这批新交流干部参加营连长集训和快速动员演练,让他们在实践中熟悉预备役部队工作,尽快融入“战位”。(王琦 倪大伟 林野)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