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建设打仗型科室

2018年02月26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斗堡垒,在打胜仗中硬起来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员突击队参加实战演练的场景。该院注重发挥科室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常态化战场卫勤演练不断提升保障能力。鞠文富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能打胜仗是党对军队最迫切的要求,练兵备战是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实践平台。“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军队各级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让战斗力标准在党建工作中硬起来、实起来,使党组织真正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使每个党员成为谋打仗、能打仗的风向标和领头雁。

让业务专家成为党务能手

练就“一肩挑”“两手硬”的真本领

“作为全军战创伤救治与康复中心的一员,我们该如何强化执行力战斗力,做到用我必胜、不辱使命……”前不久,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大楼学术报告厅里,座无虚席。骨科主任、党支部副书记李利一堂“坚定信仰,聚焦打赢,做改革强军的实践者”的党课,不时赢得听众掌声。

“科室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不是第一次了,活动开展以来,他们越讲越好,能紧紧贴合军队医院主责主业,解答了我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中的很多困惑。”走出课堂,口腔科党员干部樊佳东这样说。

前些年,该院也曾组织相关活动,但个别科室领导由于工作繁忙、党务能力较弱等原因,授课质量不高,党员参与不积极。院党委书记、政委杨清仁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们深入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要求书记把讲党课当作增强党务能力的一项“必修课”,定期登上讲台,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问题,把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思考讲实讲透。

为树立党课鲜明的战斗力导向,他们采取送学上门与自学结合的方式,每逢重大教育课题,由院理论专家组成“小型宣讲团”,通过集中备课、反复培训、认真打磨,然后深入到科室一线进行集中宣讲。每次讲党课前,院党委都对授课提纲指导把关,确保授课始终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

他们还组织拍摄党务典型案例片,剖析解答科室党支部开展工作容易出现的问题。组织机关干部每周深入各科室进行党务帮带指导,为基层党支部建设献计献策。院党委一班人还分工挂钩帮带相应科室党支部,带动科室党支部成员能力素质整体提升。

担起战创伤救治的职责

立起“面向战场,服务官兵”的硬标准

“如果把医院比作一辆奔驰的战车,党支部就是传动轴,必须树立姓军为战的导向,才能使大家同频共振,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合力。”

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青龙介绍,随着管党治党力度的加大,医院党委加强了对科室支部的帮建力度,明确支部建设朝着备战打仗聚焦,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要体现在工作中;无论是正副书记,还是普通党员,都要朝着既是卫生员又是战斗员的角色转变,让建设服务官兵的打仗型党支部理念贯穿工作始终。

去年初,院党委研究制定《为军服务12条创新举措》,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官兵身边。仅骨科党支部,4年时间就组织到艰苦边远部队送医送药多达70余次。各级党组织担起战创伤救治的职责,相关野战救治器械研究多次获得国家和军队高级别奖项。创伤外科研究室党支部领衔的一个9人科研团队,先后获得20多个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超过75%的获奖科研项目密切联系战创伤救治和战场实际。

近年来,医院各级党组织把“面向战场,服务官兵”的硬标准纳入人才激励机制,通过择优与汰劣,建立职称任命绿色通道,在晋职调级、评功评奖、课题申报等方面突出战创伤学科特色、战创伤领域重大成果、执行重大任务的导向和权重,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谋打仗、钻打仗的人成为“香饽饽”。

“树立打仗导向,除了科研创新之外,也要把一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坚持做好。”采访中,骨科党支部书记、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侯树勋谈到,尽管住院床位基本上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转,但他们想方设法为官兵预留出床位。基层官兵前来住院手术的,院党委和相关科室领导都会主动看望并协调解决问题。

前不久,陆军某部一名战士不明原因导致腹痛伴随发热,送到医院后状况一度危急。诊治中,院党委、科室党支部现场调度专家进行抢救,终于成功挽救了这名战士的生命。

党员骨干当好服务标兵

真正为战斗力服好务尽好责

“谢谢你们的精心治疗照顾,我的伤病得到好转,已经开始重返训练场了……”新年伊始,康复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收到了一条信息。

信息发送人是陆军某部战士李浩天。这名战士入伍后由于久站及训练,出现颈椎、腰部和膝盖疼痛状况,治疗了两年多没有明显好转。2017年11月,李浩天到康复医学科接受治疗后,主管医师江山细心研究他的伤情,针对性制订了详细的康复治疗目标和计划。

在颈腰部和膝盖疼痛经过康复治疗好转后,医护人员又及时为李浩天制订远期康复目标,并在出院后继续帮其保持康复训练,终于让李浩天重新投入到火热的训练场。

“军队医院的本职就是为官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康复医学科党支部书记李玲告诉记者,他们聚焦战创伤后功能恢复目标研究康复医学新技术,研究方向从市场效益较大的脑血管病转向紧贴战场的脑外伤、烧伤等战创伤康复上,要求党员骨干在其中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通过医院各个科室党支部的不断教育引导,医护人员形成统一认识:未来战场上,不仅要挽救官兵生命,也要尽全力通过康复治疗使其回归家庭、回到社会,或是重返部队。

在战斗堡垒坚强领导下,他们将医疗、教学和科研的重心从脑血管病等康复技术转移到烧伤、脑外伤等战创伤的功能恢复,引导全体党员和医护人员树立为战而医的意识,练就过硬专业技术。

同时,该院组织科室党支部积极参与“健康中国”活动,探索官兵健康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官兵健康档案实现对官兵健康的监督和干预,实现从看病到预防伤病的转变。(赖瑜鸿 郭晨 李训)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