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打现代战争,后勤必须先到位

2018年02月27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锻造强大的保障力

●打现代战争,后勤必须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快速响应、全维参战、精准保障。

强军制胜,必须以强大的后勤作保证。这次改革新调整组建了联勤保障部队,标志着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联勤保障体制正式建立,在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制胜之路上迈出关键性步伐。面对新体制新职能,联勤保障部队要贯彻落实好习主席关于“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的指示,牢固树立“一线、一流、一体”观念,深入推进部队建设发展,切实担当起保障打赢的新使命。

用“一线”的姿态抓建设。“甲坚兵利,车固马良,畜积给足,士卒殷轸,此军之大资也。”后勤建设关乎部队战斗力。美军在伊拉克战争总结报告中写道:“未来作战必须将后勤行动考虑在内。”在某种程度上讲,打仗就是打后勤、打保障。特别是现代战争,不仅是火力、信息力厮杀,也是保障力比拼,必须摒弃“后方”无战事、“二线”守平安的错误观念,用“一线”的姿态推进后勤建设,确保谋划工作的“准星”始终对准打仗“靶心”。不能偏离“以战领建、抓建为战”这个职能使命,不可背离战斗力建设这个根本指向,绝不游离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坚持“战用先建、以战为先”,事关战场建设的经费优先投入,事关新质战斗力生成的资源优先保障,旗帜鲜明立起“一线”导向,树立和培塑战斗队思想,把应急力量、参谋队伍、指挥体系、战备工程等核心要素,始终放在部队建设的第一序列,集中资源和力量,优先建设、优先考虑。

用“一流”的标准抓训练。打仗是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打现代战争,后勤必须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快速响应、全维参战、精准保障。这就要求联勤保障部队牢记作战部队的第一属性,扛起保障打赢的第一职责,尽好练兵备战的第一要务,做到时时处处坚持“一流”的标准抓练兵备战,有效解决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坚持联合演练、专攻精练。首先,应充实内容,抓好训练中每个人员、每个专业、每个课目的有效落实,做到全员额参与、全专业覆盖、全课目演训。其次,应抓住环节,训练准备时抓好教练员培训,组织实施时把内容、步骤、动作训准训强,把时间、人员、质量落细落实落到位,防止走过场。再次,应注重效果,通过参加遂行全军专业保障训练、跨区基地化训练和野外驻训演练,提升联勤保障部队精准保障、立体保障、全域保障、综合保障、持续保障的能力,做到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确保遇有情况能够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用“一体”的思维抓融合。习主席强调,要着力推进后勤军民融合,依托国家主渠道、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会资源,打造一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工程,把国家实力转化为强大的保障力。后勤建设,军地通用性、互补性强,军民融合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应主动把军事后勤保障力量之源扎根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壤之中,努力构建现代化的军事后勤军民融合体系。与以往保障方式相比,新成立的联勤保障部队使命任务更聚焦,战建职能更契合,战保一体更紧密,保障重心更靠前,发挥军民融合这个优势,建设资源共享共用的创新性后勤,既有助于厚植保障根基,又能够充分反哺“造血”。为此,应建立常态融合机制,统筹考虑后勤各行业各领域的平战保障需求,从利用国家和地方资源入手,明确军地共同参与融合项目立项、监督检查、评估奖惩的程序办法,减少重复投资、分散建设,实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把好“融”的方向,防止“淡化战味”,切勿重平时轻战时;力戒“利字当头”,坚持战斗力标准,杜绝利大大融、利小小融、无利不融;坚决破除自成体系、自我设计、自我保障的传统思维,深入拓展融合领域范围,促进新兴技术和资源在军民两个领域的应用,促进国家战略发展和军队战略布局,持续提升联勤保障部队保障能力。(王继新)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