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依法理财,让军营的基层经费花出效益

2018年02月27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依法理财,让基层经费花出效益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连队把基层经费开支相关内容列入周工作计划。 贾方文摄

窗外数九寒冬,室内暖意融融。

准备一份春节会餐食谱,购买一批文体活动器材,为士官公寓添置生活用品……2月12日,第83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教导员列出一张表,上面写着需要购置的过节用品,“以前使用经费时往往自缚手脚、不敢花销,如今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依法把经费用足用好,让经费花出效益。”

新年以来,该旅积极组织官兵学习财务知识,健全完善经费开支制度,严格审批报销程序,确保基层把账上资金用足用好。

有钱为何事难办

每次周五全旅工作交班会,军需营房科助理员熊高勇的心情就格外复杂,因为交班会的第一项议程就是分队上报矛盾问题。“水龙头损坏3个、门锁损坏1个……”每次开完会,熊高勇作为对口负责的机关干部,都要认领一堆诸如此类的问题回去解决。

机关服务基层理所应当,可改革调整后,机关框架小了,基层编制单位却多了,加之营区部署更加分散,熊高勇常常因为工作“效率不高”被基层官兵埋怨。

“基层既有经费又有人员,上报的很多矛盾问题完全可以自己解决。”心力交瘁的熊高勇忍不住抱怨:就拿简单的修水龙头、换灯泡来说,基层有专门的维修公杂费,营连只要按规定开支,再安排营队的“三小工”维修更换,问题即可迎刃而解。

话虽如此,可基层对“花钱”的事似乎并不感兴趣。宣传科科长王震介绍说,有的单位文体器材缺失损坏,无法满足官兵日常活动需要,本可以利用俱乐部活动经费正常开支添置,但他们却宁愿上报机关,等着全旅统一配发。

一方面事无巨细都上报,一方面账上资金却花不出去。年终盘点时,财务科的一组数据让人颇感意外:2017年,全旅各建制营年度公杂费实际开支占标准数的44%,给养器材费实际开支占标准数的48%,俱乐部活动费实际开支占标准数的52%……可以说,基层能“自己拍板”花的钱用了不到半数。

“有钱不花”为哪般

《军队基层财务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基层掌管经费,包括伙食费、饲料费、公杂费、救济费、给养器材费、俱乐部活动费、驻边远艰苦地区建制连队后勤设施维修费、远离机关基层单位的义务兵洗澡费、农副业生产收益、按照规定留用的其他杂项收入,以及上级分配给基层单位的其他经费。

通过法规政策来看,建制营连并非没有经费,到底是什么束缚住了正常开支的手脚?该旅党委深入基层营连,调查基层“有钱不花”的真相。

调查中,一些主官坦言,自己整天忙于抓中心工作,平时最多就是过问一下伙食费的使用情况并签个字,而对于其他经费的分类和相关使用规定,基本上是一知半解。

“随着各级惩治基层‘微腐败’的力度越来越大,因经费使用不正规而受到党纪军纪处分的人员屡见不鲜,各种各样的违规违纪通报让人感到‘压力山大’。”调查中,一名主官谈到,“现在花钱就像在‘刀尖上跳舞’,稍有不慎就可能伤着自己。风险这么大,还不如不花。”

“长期以来,机关一竿子插到底的‘保姆式’抓建方法,不但影响基层单位开展正常工作,也会削弱基层自主作为的积极性。机关习惯于当‘家长’,基层就会将矛盾问题撒手上报机关,用不着去操‘花钱’的闲心。”该旅保障部部长杨双记分析说,此外,经费审批、报销程序繁琐,也是制约基层花钱的一个原因。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这样,该花的钱花不了,导致该办的事不能办,进而严重制约着基层建设的进度。

依法办事是根本

如何让基层经费真正成为部队建设发展的“助推器”?该旅在确保基层经费“花好”的基础上,下大力气让基层的经费更“好花”。

加强教育转变观念。把基层经费开支相关内容和适用范围纳入官兵学习计划,并结合平时的经常性教育、交班讲评等时机,加强对官兵的引导,鼓励大家使用依法依规的经费开支为连队建设添砖加瓦,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提高。

健全制度按章花钱。建立基层营连日常使用专款经费,把公杂费、俱乐部活动费、后勤设施维修费纳入专款中,实行年有计划、季有核算、月有下发的制度;要求基层在经费使用上,施行周汇报、月公布制度,确保经费使用公开化、透明化。

简化程序提高效率。针对部分因野外驻训、临时执行任务等原因,造成无法开具有效机打发票等问题,旅里规定可以采用由营军人大会研究通过、军人委员会集体签名并接受同级和上级监督检查的方法解决。同时,机关还通过提高服务质量、缩减办事环节等方式,让基层经费报销更加及时高效。

春节期间,该旅合成三营教导员李顺领就针对营里部分文体器材短缺的实际,及时召开营党委会,研究列支俱乐部活动经费给每个连队购置一批新健身器材的事项,使难题很快得到解决。(贾若 康克)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