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春节之际,南海立体救援演练悄然打响

【查看原图】
吊放小艇。
吊放小艇。
来源:中国军网  2018年02月27日08:52

2月18日上午9时,南海某海域浪卷云舒,南海舰队某支队舰艇编队破浪前行,一场空海立体救援演练悄然打响。

“舰艇触雷,主机舱右舷爆炸起火,并破洞进水,你舰立即支援!”甚高频里,宿迁舰发出紧急求援信号。

编队指挥组立即研判情况,命令舰艇调转航向,向“事故”舰艇高速机动,舰载直升机火速备便。同时,他们组织支援他舰损管队抗沉组、灭火组、装备抢修组、人员救护组、器材供应组至小艇平台。

“直升机起飞,前出方位XX。距离XX海里!”随着机长丁曙光按下启动按钮,一架舰载直升机从绵阳舰起降平台盘旋升空。

“离舰损管部署!”铃音四起,绵阳舰相关职手快速奔向战位。“左右舷小艇备便!请示入水!”说话间,主机兵刘书作为抗沉组一员已携带金属支撑、损管木、堵漏箱、潜水泵等器材,爬至小艇。

“舰艇起火原因已明,情况紧急,来不得一丝考虑。”该支队副政治委员邓永东在多次询问后,果断下达战斗命令。

然而,情况比预想的更为复杂。“前辅机舱破洞入水,对海导弹平台及发射架也因弹片着落起火,轮机兵大腿受伤,亟待救治。”甚高频里,宿迁舰多次求援警报。

此刻,了望更宫长坤发现宿迁舰已被浓烟覆盖,前出的直升机同步传回的画面也证实了宿迁舰火势万分危急。

“晚一秒支援,舰艇多一分危险。”此刻,左右舷小艇早已完成入水,赶至事发海域。

同时,绵阳舰多次调整舰艇航向,低速向宿迁舰接近,至安全距离后,绵阳舰多个舱面损管队员手持灭火器材,听令灭火。

宿迁舰舱面火势迅猛,在绵阳舰舱面3个部位,高压细水雾保持不间断喷淋,在连续降温作业后,宿迁舰舱面火势基本被控制。

笔者注意到,直升机多次起降后,数名灭火队员和救护队员登临至宿迁舰,与两艘小艇上的队员从上下两个通道赶至宿迁舰机舱。在简短通报情况后,绵阳舰主机班长赵伟认为,主机舱还未到封舱灭火的地步,需先开启排风机,对主机舱进行排烟,随后采取从前后两个主机通道前出灭火,发现舱室进水后,迅速组织堵漏作业,并迅速确定浸水舱室防护区域、防火隔离区域及控烟边界。

“损管训练是舰员基础课目训练的重要一环,在海上实际操演,就是要让官兵嗅到打仗的味道。”该支队副参谋长赵敬波表示,海空立体救援能极大地减轻舰艇战场损伤。

海天之上,硝烟弥漫。2艘小艇在波峰浪谷间来回穿梭,供应器材设备,舱段兵、电工兵携带电工包、损管包协助修理、排除故障,使宿迁舰武备、动力、电力适时恢复。

说时迟那时快。经过连续奋战后,宿迁舰机舱内大火也被扑灭,装备抢修人员争分夺秒,在第一时间完成抢修任务,并报告编指,左主机修理完毕,右主机动力不稳,可单车航行。

鸣金收兵。宿迁舰舰长徐小博在详细检查各位置后报告,舰艇部分动力恢复,成功堵漏,除部分装备需进一步修理外,可单舰航行执行任务。随后,编队拉响汽笛向下一训练海区航渡。

“近年来,海军执行多样化任务增多,舰艇装备安全是基层部队建设发展重中之重,在远海大洋组织支援他舰损管,是探索未来海上救援的一次有效尝试。”绵阳舰实习舰长王焯坦言。(蔡盛秋)

分享到: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