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五代战机配备环视四周新雷达

2018年02月28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五代战机配备环视四周新雷达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6日电 为解决传统战机雷达“顾头难顾尾”的毛病,俄第五代战机苏-57已配备新型雷达,其天线阵列分布在机身的6个部位,可对四周空域进行360度扫描并同时侦测地面目标。

传统战机的雷达位于机鼻整流罩的蒙皮后方,只能对飞机前方的半球形空域进行横向180度扫描探测,如果敌方从机身中后部两侧或机尾后方发动攻击,则机鼻雷达难以发现。

为解决这一难题,俄季霍米罗夫仪器设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为战机研制了N036型“松鼠”雷达。“松鼠”雷达的每个天线阵列都有数百个雷达波辐射器单元,每个辐射器单元都能自主发射、接收雷达信号,其中部分天线阵列所使用的雷达波段不同。

俄期刊《祖国武库》的评论员列昂科夫认为,这款雷达能帮助飞行员了解周边360度范围内的战况,因此可使战机在对付地面防空武器和敌机攻击时赢得更多优势。

据俄媒体报道,苏-57战机于2010年完成首飞,其机载“松鼠”雷达从2012年开始接受飞行测试,这种雷达的性能现已达到预期要求。预计苏-57战机将从2019年起批量装备俄空天军,之后逐步替代苏-27战机。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6日电 为有效应对来自近地低轨道的导弹和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威胁,俄新型近程反导导弹将于今年年底前在莫斯科附近参加试验性战斗值勤。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近日报道,俄反导防御系统即将迎来的这支“生力军”是名为“努多利”的53T6M型反导导弹。这种两级固体燃料导弹采用A-235发射系统,配有新式发动机、弹载电子设备、数字控制系统和性能得到改进的雷达及弹道计算设施。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