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叙利亚实现停火有多难

2018年02月28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叙利亚实现停火有多难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6日晚宣布,根据总统普京的命令,自27日起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每天实施5小时人道主义停火。

叙利亚内战已打了7年,要结束叙境内“人间地狱”一般的人道主义灾难,各方须耐心协商,搁置争议,积极寻求共识,努力推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停火决议得到全面落实。

【新闻事实】

据俄媒报道,绍伊古26日晚间在俄国防部部委会会议上说,人道主义停火将自27日起于每天9时至14时在东古塔地区实施。

绍伊古说,东古塔地区为平民撤离专门开辟了人道主义通道,这些通道的坐标和位置将在近期宣布。

绍伊古表示,俄方认为有必要也在美国控制的地区实施停火和开辟人道主义通道,以使叙利亚平民能够返回自己的家园并开启正常生活。

联合国安理会24日通过决议,要求叙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但停火决议通过以来,25日叙利亚多地战事并未停息。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东古塔地区激烈冲突;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在代尔祖尔省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发动空袭,造成数十名平民丧生;土耳其则在阿夫林地区继续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开展军事行动。

【深度分析】

当前叙利亚局势混乱,相关各国在不同区域开展军事行动、进行博弈。安理会决议通过后,各方仍互相指责,给决议执行增添难度。

东古塔地区是叙反对派武装目前在大马士革附近仅存的据点。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及西方国家要求在东古塔地区实施停火的主要目的是阻止叙政府军解放该地区,并向叙反对派提供补给,帮助叙反对派壮大力量。

土耳其方面的军事行动则表明,土方将继续打击被其视为“威胁叙利亚领土完整的恐怖组织”——“人民保护部队”。土耳其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被土政府列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

然而,美国一直扶持“人民保护部队”。此外,美方也不太可能轻易停止对“伊斯兰国”的打击。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表示,安理会决议只有得到切实执行才有意义,叙利亚境内“人间地狱”一般的人道主义灾难必须尽快结束。

【第一评论】

叙利亚内战持续7年,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大量民众死伤或流离失所。联合国曾多次发布停火倡议或决议,均无疾而终。

这次停火要想取得进展,需要相关各方耐心协商,搁置争议,积极寻求共识,努力推进停火决议的全面落实。

政治解决是从根本上解除叙利亚人民苦难的唯一出路。国际社会应支持叙利亚各方在联合国斡旋下,尽快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让叙利亚人民早日摆脱苦难。

(责编:俞奕佳(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