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2018年03月03日10: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中国“赶上世界”的强国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其背后蕴含着当代中国人对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高度自觉。新华社发、梁 晨制图

这是探向宇宙的观测,这是盛世中国的气象。

站在位于贵州省平塘县的“天眼”工程前,注目这个口径500米、世界最大的球面射电望远镜,为科技震撼,更为中国自豪——军队人大代表、陆军某旅政委王波回忆去年探家时慕名一睹“天眼”风采时的心情,感慨不已。

惊喜接踵,振奋连连。翻阅过去5年的“中国成绩单”,这是受访军队代表委员的同感:“中国号”巨轮在各领域一楫楫深犁,泛起层层喜人浪花,已行至一个全新的水域。

奋斗中国

“中国的新时代是志向远大的时代”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走出北京西站,伫立于这一地标建筑前的醒目红色标语,映入从这里赶赴两会住地的军队代表委员眼帘,也直抵他们的心灵。

为谁奋斗,怎样奋斗?有了不忘初心的奋斗,才有了极不平凡的5年。

奋斗,离不开坚强核心。“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中国号’巨轮之所以能乘风破浪,得益于习主席的有力领航。” 军队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所长陈薇说。

“中国,强国崛起”,这几个汉字出现在2017年10月15日法国《世界报》头版,称“我们已经进入了中国世纪”。英国《卫报》则认为,中国的新时代是志向远大的时代。

“有了核心才能形成同心圆,汇聚起同心同德的磅礴力量;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社会主义才能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巨大的实践活力。过去5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5年,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更有力量。”军队人大代表、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总结道。

奋斗,离不开自我革命。每一次“打虎拍蝇”都大快人心,每一分海晏河清都上下受益。苗润奇代表分析,“作为一个拥有97年历史的大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不是因为不犯错误,而是因为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自我革命,勘误纠错。”

“风清方能聚力,气正方能业兴。如今,官兵不用担心自己有没有‘关系’,而是担心自己有没有本事;不再费心琢磨上级,而是用心琢磨工作。”王波代表说,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内风气不断纯正,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坚强有力保证。

奋斗,离不开深度转型。军队人大代表、陆军某部教导员谢正谊介绍,他的部队驻地辽宁省抚顺市,是解放最早的老工业城市之一,然而,由于资源枯竭,抚顺昔日的露天矿坑,成为这座城市的“伤口”。如今,抚顺不仅将矿坑改造成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旅游景点,而且挖掘自身资源成功打造“冰雪之都”“雷锋之城”两张城市名片,当地群众和驻地官兵都为这座走进新时代的“魅力之城”而自豪。“抚顺故事只是中国故事的一个缩影。”谢正谊代表说。

创新中国

“爱因斯坦一定会对此感到惊讶”

“2018年刚刚过去两个月,世界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已发表6篇中国专家的文章。这在过去不可想象。”陈薇委员自豪地说。

《自然》杂志2017年末评选的年度十大人物中,首次出现中国科学家的面孔——被国人称为“量子之父”的潘建伟。当著名量子物理学家安东·蔡林格与中国同行完成人类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视频通话后,这位量子通信领域的泰斗笑着说:“爱因斯坦一定会对此感到惊讶。”

陈薇回忆,和潘建伟的经历相仿,以往在创新过程中,科技工作者被问及最多的就是:“美国都没做成,你有什么把握?”而今天,从“天眼”到“悟空”,从“天宫”到“蛟龙”,从酿酒酵母染色体人工合成到“克隆猴”诞生,中国对科技“无人区”的探索渐成常态。

中国在2019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研发投入国,美国麦肯锡公司分析,到2025年,创新对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达50%。从“科学的春天”到“创新的春天”,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际著名智库预言,中国即将成为世界创新的“领头羊”。

科技创新提升国力,也造福百姓。“去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军队政协委员、火箭军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李贤玉说,中国在数字支付、共享经济和电子商务等领域一举实现“弯道超车”。

每百位手机网民中,有七成使用手机支付;网购人数和网购交易额位居全球首位;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已突破2亿……

这些“中国创新”惠及的何止国民?如今,支付宝已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家;已有20多个国家、数百座城市分享绿色骑行的“中国模式”;“泰国版阿里巴巴”“菲律宾版微信”“印尼版滴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中国热门的移动应用实现本土化。

李贤玉委员谈到,曾经,著名的“李约瑟之问”让无数中国人扼腕沉思;如今,创新让中国焕发出令世界惊叹的活力,史上罕见的留学人员“归国潮”正在出现,并必将为“中国创新”注入新动力。

幸福中国

“发自内心的微笑是最常见的表情”

从前空气刺鼻,如今欢声笑语。

军队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副所长刘石磊,经常去看望住在北京怀柔的母亲。过去因毗邻一条排水沟,母亲所在村庄的空气质量一直堪忧。自前年开始,排水沟得到有效治理,周边环境绿化,如今村民们常聚在新建的活动场地跳舞、健身。“他们脸上发自内心的微笑,就是幸福中国最生动的写照和最常见的表情。”刘石磊代表说。

家乡,是代表委员观察新时代的一面镜子。从“谁不说俺家乡好”到“家乡的变化说不完”,许多代表委员的话匣子被打开。

家在山东省诸城市农村的军队人大代表、陆军某旅宣传科科长王海龙介绍,今年过年回家探亲,他深感城镇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城乡差异也越来越小,他们村里不仅很多乡亲都在城里有了自己的房子,而且许多人家拥有了自己的小汽车。

据统计,2017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8.52%,比上年末提高1.1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城镇居民0.8个百分点。

“村民们都为脱贫攻坚竖起大拇指!”军队人大代表、南部战区陆军某部工程师陈雪礼的家乡是四川雅安山区。这几年,家乡的乡亲们在政府帮扶下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富硒茶叶,既留住了绿水青山,也增加了个人收入。陈雪礼深深为乡亲们感到高兴。

的确,这是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农村贫困人口5年累计减少6853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2/3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3.1%。

军队人大代表、中部战区某团教导员王方,对家在河南鹤壁的中士高文刚的感慨印象深刻:从绿皮火车的“叮咣慢摇”到高铁的平稳疾驰,如今探亲,“看个电影的时间就能到家”。

没错,这是中国的世界之最:截至2017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

“北京欢迎你!”如今,居住在北京的代表委员们说这句话的底气更足了。经过有效治理,2017年北京优良天数226天,比2013年增加50天;重污染日23天,比2013年减少35天。刘石磊代表热情邀请以往因雾霾却步的外地亲戚来京小住。苗润奇代表说:“蓝天数越来越多,让每一个居住、生活在北京的人感到自豪。这也印证了民心所向就是政府所为,在党的领导下没有干不成的事,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邵 薇)

(责编:邱越、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