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第75集团军:多岗锻炼打造空地一体全能飞行员

2018年03月04日10: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陆军第75集团军着眼战场,通过多岗锻炼,换位联训等措施,提高飞行员空地协同素养,打造出一批“升空能驾机突袭,落地能引导进攻”的“天上地下”精飞善战多面手。

初春,一场攻防演练中,陆军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突击队悄悄潜入作战地域,刚换岗至地面分队的飞行员陈良虎,结合自身专业和所学炮兵战术,快速测算敌火位置和射击诸元,为直升机引导目标,完成了对“敌”空地一体联合打击。这是陆军第75集团军飞行员熟练运用地面兵种作战技法的一个场景。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组建之初,军、旅党委超前思维,通过集体学习国际前沿军事理论和外军先进经验,敏锐地意识到,立体化联合作战需要一大批精飞善战的空地多面手,必须强化飞行人才协同多兵种作战的本领。

他们为飞行员量身定制多兵种岗位训练计划,从难从严加大训练量。针对飞行部队专业性强、合成要求高的特点,选派素质优秀的飞行员赴步兵、炮兵等专业分队,“多岗”分配至不同战斗班组当兵见学。在熟悉地面装备技战术性能的同时,通过跨兵种跨专业多岗锻炼、换位联训的方式,使飞行员进一步熟练掌握地面作战和空地协同战法,强化他们兵种互通的协同能力和战术素养。之后,飞行员还要参加实兵对抗演练,进入不同作战岗位,在实战中身临地面环境,清晰识别整体作战态势,为驾机升空协同训练和作战打好扎实基础。接受记者采访的该旅飞行员艾鹏,已经完成了装甲步兵、自行火炮、通信导航等“五岗”见学锻炼。

新训法带来新成果。他们把地面战法融汇于空地协同作战理念中,创新出十余项新战术战法,并在多次实兵演练中得到论证与检验。在2月底进行的编组联训中,得到“多岗”锻炼的飞行员艾鹏驾机迂回藏匿于山林之中,依托空地通信数据链条,配合地面多元火力,伺机闪电般出动,歼“敌”于分秒之间。指挥演练的旅长易长欣介绍说,随着多兵种之间无缝融合,部队立体突防能力和战场机动打击能力实现跃升。(成晓勇、刘小红)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