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国产军事电影“蛟龙出海”

2018年03月04日11: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得益于大众与业界共同的口碑效应(猫眼9.5分,豆瓣8.5分),电影《红海行动》上映后,其排片量不断上扬,票房也随之全线飘红。这部设计与制作堪比好莱坞水准的现代军事题材影片,可以说是赚足眼球、得尽人心,让我们看到了国产军事题材影片的崛起与成熟。

从2015年的《战狼》到今年的《红海行动》,短短3年时间,国产军事题材电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势头迅猛、狂飙突进,不断开阔视野、刷新题材、拓展类型,立起一个又一个新标杆,在奠定电影市场地位的同时,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从一定意义上来看,电影《红海行动》是与强军兴军新时代精神的全面对接。一方面,影片全长138分钟,文戏时间仅20分钟,画面真实而震撼,几乎全部聚焦战斗场景,立体化呈现了联合作战指挥、高精尖武器装备运用的现代化战争形态,全方位展示了强大国防事业为国民安全筑起的坚实后盾,宣扬了我国捍卫国家与世界和平的鲜明态度,塑造了新一代官兵坚毅果敢的军人形象,鼓舞了军队斗志和全民士气。另一方面,影片没有用理想主义的氛围弱化和消解战争的困境与本质,而是将血腥的战场细化到每一个镜头,真实地反映出战争的残酷。有网友说:“看不到以一己之力拯救千万人的超级英雄,平凡人面对生离死别的恐惧与彷徨,倒是展现得充分淋漓。”比如夏楠心怀职业理想、不怕艰险,为了死去的家人誓与恐怖主义抗争到底,但在战场上她真切感受到了死亡的恐怖气息与“我谁也保护不了”的无助;蛟龙突击队的一位战士由衷感叹:“我参加了那么多的演习和训练,却从来没有估量到这样的现实”;伤势惨重、面部瘫痪的“石头”呼吸困难的特写和佟莉喂他糖吃的画面让人心酸得掉下眼泪;医护兵扔出敌人抛来的手榴弹却不幸被炸掉手臂的场景令人心悸……影片不仅突出表现了军人的顽强、血性与本领,更传达出“以战止战”的理念。

影片还通过目不暇接的战争写实镜头与情节带入,全面传达军事题材影片的主流价值观,并且能够将其转化为观众的直观感受,足见导演对事件、场面、情感三者的缝合功力。影片不仅突出表现了军人的顽强、血性与本领,更传达出捍卫国家尊严、保护人民利益的坚定决心。

无论何种题材类型的电影,终要回归到电影的本身与本质,好看是关键。《湄公河行动》《战狼》系列拓展了“军事题材+动作片”的观影数量与创作空间,而《红海行动》则在这个方面更上一层,实现了新的突破和创新。影片中战斗镜头从头贯穿至尾,一直让观众如身临其境般地处于紧张刺激揪心的战斗状态。导演林超贤本身就是一名资深的军迷和优秀的动作指导,他不仅兼任影片的枪械和特战技能培训师,而且将先进的技术装备与出新的动作场景设计结合起来,让影片的军事元素既丰盈又前卫。坦克、军舰、飞机应有尽有;绳索空降、翼装飞行、拆弹防爆、枪炮相接、近身肉搏、偷袭与反偷袭面面俱到;“迫击炮轰炸、军舰拦截武器、沙尘暴中坦克大战等戏份,不仅在国内甚至在世界电影史上也是不常见的。”狙击枪射出子弹的慢镜头诠释了紧张气氛;汽车爆炸后从沙土中拖出战友触动心弦;敌军让百姓充当人肉炸弹、直播杀人令人惊恐不安;尸横遍野、残肢断臂的大尺度表现与一些国外战争片相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敌我双方的狙击手对峙也是影片的一大亮点。影片并没有弱化敌人来衬托我方的杰出,而是在暗中较量间拉大情绪张力,结果的你死我伤往往出乎意料,对方的出色更加证明了我方的优秀以及战争的艰难。有人评论:“如果一部电影有一两个精彩镜头,其他地方正常发挥,就可以称为佳作;那《红海行动》这种从头到尾都是精彩镜头的,就是佳作中的佳作。”影片对军事战争科技化、专业性、精致化的讲求,不仅带来视觉的震撼,艺术的创新,符合电影工业的生产规律,更揭示出一个至真道理:面对敌人凶残变态的血拼,为了减少我方伤亡人数,必须依靠高科技信息化的作战体系。“蛟龙突击队”将任务完成靠的不只是精神与勇武,更是军事硬实力与高效科学的指挥。

电影《红海行动》没有娱乐化的噱头与笑点,没有个人英雄主义的张扬,没有太多情感戏的渲染,有的只是团队的生死与共和战争大环境下人性的遭遇。影片就是想直白地告诉观众,这就是残酷的战争,军事片可以这么呈现。并且,参演者虽然多是年轻演员,但毫无违和感,片中个个身手矫健、铁骨铮铮,完全担得起一名“蛟龙突击队”队员的称号。同时,女兵也在影片中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寸头示人的佟莉英姿飒爽、大义凛然,尤其是扛着防空导弹炸敌机片段,燃爆全场。可以说,《红海行动》在一步步突破与创新中构建出新时代军事战争电影的广阔图景。(苏湲昊)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