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评论: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

2018年03月16日10: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政治保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按照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的,发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

“用兵以得民为先,安民乃能御侮。”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依靠人民,无往而不胜;脱离人民,一定会失败。回顾我军奋斗历程,从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到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再到抗美援朝“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正是军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人民军队才所向披靡、一往无前、战无不胜。“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都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的血脉和纽带。这是历史的经验,也是历史的昭示。

如今,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机遇千载难逢,挑战前所未有。无论是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还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无论是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还是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都需要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都需要亿万军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特别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个宏大工程,涉及政治、经济、科技等诸多领域。只有站在“群众的海洋里”,军地“团结得像一个人”,才能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未来信息化战争是多维战场的对抗,涉及的领域更宽广,战场的形态更复杂,实力的比拼更立体。人民战争的思想永远不会过时,人民群众永远是我军的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时刻做到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强军地合力、实现军民同心,才能把握制胜之本、获得力量源泉、赢得未来战争。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全军和武警部队要倍加珍惜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始终不渝地坚持军民一致原则,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主动作为,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勇于担当,在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体现真情。要继续发挥好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作用,做好宣传工作和群众工作,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能。要深入开展军民共建与和谐创建活动,把新时代双拥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保证。(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