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空军首次出动运-9飞机实施医疗救护

2018年03月20日04:5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挽回战友年轻的生命

  运送西部战区空军某部正连职参谋王远的运-9飞机从西藏拉萨直飞成都。新华社发

  新华社电 西部战区空军日前出动运-9飞机,成功将西藏山南任务一线的病危军官转送到后方医院抢救,挽回了战友年轻的生命。这是我军首次使用运-9飞机实施空运医疗救护。

  29岁的西部战区空军某部正连职参谋王远,自去年11月进藏后一直在山南地区执行高原驻训任务。2月下旬,王远反复出现发热,3月2日被紧急送往西藏军区总医院急诊。经全院会诊,王远因腺病毒感染造成I型呼吸衰竭,肺水肿、肺功能丧失,脑水肿、心肝肾功能严重受损,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

  王远的病情报告3日清晨通过作战指挥系统上报至战区空军,立即引起高度重视。作战指挥控制中心当日下令:“不惜一切抢救官兵生命,必要情况下可动用军机实施紧急救援。”

  一场空地接力大救援迅速展开。11时32分,一架运-9飞机从川西某机场紧急起飞,2个多小时后抵达拉萨贡嘎机场,与运送王远的救护车准时会合。医护人员和部队官兵不顾高原缺氧,把王远快速转移到飞机上,固定、给氧、保温、备齐便携式应急救援设备……飞机再次升空直飞成都。

  在空中,机上临时建起了“空中移动救护平台”,4名医护人员对王远实时监测、精心照料。数千公里外的成都太平寺机场,原成都军区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救护车全部提前到位。16时54分,飞机平稳降落,救护车接到病员直奔医院展开抢救。

  “如果再晚一天送下来,后果不堪设想。”王远的主治医生、原成都军区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陈章说,王远的病情相当严重,是医院遇到的最严重的一例腺病毒肺炎患者。医院抽调专家医疗组多次集中会诊,安排专人24小时精心护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王远进行抢救。同时,战区空军卫生部门积极协调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唐都医院的专家,连夜赶赴成都检查会诊,确保王远能得到一流的医疗救护。经过治疗,王远已能下床轻度活动,正在平稳康复中。

  “使用大中型运输机实施空运医疗救护,成功将任务一线的病危官兵转送到后方医院抢救,挽回战友年轻的生命,这在空军历史上也是少有的。”全程参与救治工作的西部战区空军保障部卫生处处长何强介绍,近年来,西部战区空军多次投入直升机、运-8、运-9等各型飞机,组织复杂环境下“空运医疗救护”等实战化训练课目,不断探索优化空转后送流程,打通战场到后方医院的“最后一公里”,为战争、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医疗空转后送开新路、积累经验。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