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费怎样才能更好转化为战斗力

2018年03月21日10: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军费向战斗力的转化,就是从货币状态的物质资源转化为军事人力、武器装备、军事设施等战斗力要素,进而耦合成战斗力的过程。提升军费向战斗力的转化效率,实际上就是要找出并破解分配、供应和支付三个环节中的瓶颈。

  军费是军队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推进的重要历史时期,怎样才能把军费花好用好、更好地服务备战打仗?就这一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陆军勤务学院有关专家。

  记者:提升军费向战斗力的转化效率,重点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李英成(陆军勤务学院教授):军费向战斗力的转化,即从货币状态转化为战斗力要素,主要通过分配、供应和支付三个环节来实现。提升军费向战斗力的转化效率,实际上就是要找出并破解这三个环节中的瓶颈。

  在分配环节,重点是要按照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的要求,加紧建立完善能够精准对接需求、将有限资源最大化地转化为战斗力的制度机制,确保军费重点保障在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先进武器装备研发、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军事训练、战备设施建设和边远艰苦地区部队上。在供应环节,就是要借鉴地方财务共享中心等先进理念,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尽可能地缩短资金供应链路,推动资金供应的“扁平化”;尽可能地减少结算报销环节,提升结算报销效率。在支付环节,就是要把握未来信息化发展趋势,由当前的采购具体商品服务向采购供应商拓展,重塑军队集中采购体系和集中支付体系,尽可能地把财务在支付环节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压缩至最短。

  记者:基层部队是战斗力生成的基本单元,怎样使军费更好地服务保障好基层部队建设?

  毛飞(陆军勤务学院副教授):一是放财权。随着体制编制调整优化,基层部队担负的战备训练任务更加繁重,需要应对和处理的矛盾问题也会更多,这就必须进一步下放财权。基本的原则是,财权与事权要相匹配,也就是说应该由哪一级定的事,决策权就给到哪一级;应该由哪一级安排的任务,就用哪一级的经费来保障;应该由哪一级管的事,结算审批权就放到哪一级。

  二是理关系。首先要处理好项目经费与标准经费的保障关系。项目经费就是按照项目申请审批取得的经费,标准经费则是按照全军统一标准供应的经费。现行管理模式下,我军项目经费审批权限高、周期长、申报复杂,导致一些日常性维护维修项目经费保障有所滞后;一些本可以集中供应保障的事务,目前则通过标准经费供应由基层分散办理,影响了供应保障效率。可以考虑,把经常性规律性的维持性开支需求,调整到标准经费进行保障;目前由基层分散建设购置、可以由军委或军种集中建设购置的开支需求,列入项目经费集中保障。

  三是顺渠道。军费保障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实行分类集中统管,相同性质的经费应尽量归口到一个渠道保障,这样有助于提高经费保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但实际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多头领报的问题,一些与战斗力生成不直接相关的开支甚至过多挤占了事业经费。比如,演习中的伙食补助,有的从训练经费中保障,可否考虑从生活费渠道统一解决?一些必要的训练设备器材,应考虑统一研制列装、统一配发部队,减少部队重复研发、重复设计和重复采购的情况。

  记者:怎样认识当前一些单位反映“钱不好花、不敢花”的问题?

  汪周松(陆军勤务学院副教授):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正风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军队财经管理越发科学严格,一些钱过去能花好花,现在不能花、花不了,一些单位预算执行率较低,经费结余结转量较大,个别单位领导甚至不愿审批花钱的事项。对于这些问题,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对于那些过去为了好大喜功、铺张浪费所花的过头钱,现在不花,实际上是杜绝了浪费,挽回了损失,堵住了跑冒滴漏的“口子”,军委持续加强财经管理就是要达到这种“釜底抽薪”的效果。另一方面,如果该花的钱不花、该办的事不办,导致项目建设进度迟缓,战备训练、官兵生活保障不力等问题,实际上是消极懒政、缺乏责任担当的表现,不仅应当坚决反对,还要严肃追责。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敢于干事创业还要科学花钱办事。这方面,需要不断完善财经法规制度,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一是要立起预算的权威。把谋划事业发展与筹划经费开支结合起来,一个单位一年要办哪些事,都要在预算中详细反映出来,把账算准算细算在前头,使预算由“毛估”向“精算”转变。二是要细化法规的尺度。制定政策法规和经费标准宜细不宜粗,尽可能明确到具体开支内容,哪些钱能花、哪些钱不能花、哪些钱履行了什么程序可以花,一目了然,便于各级把握。对于全军难以统一明确的经费开支,明令禁止开支的内容,让预算单位根据全军统一要求和单位实际情况去细化开支内容,明确履行相应的审批备案手续,即可作为开支依据,避免统得过死影响单位应急保障。三是要区分责任的边界。党委管财责任,主要体现在审议和决策重大财经事项上;部门花钱办事,应对经济事项和支出凭证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负直接责任;财务部门主要对经济事项的依据合法性、程序合规性、手续完备性负有审核监督责任。

  记者:怎样才能用更少军费投入产出更优质的战斗力要素?

  牛文杰(陆军勤务学院副教授):一个重要方面是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挥出军地各自的比较优势。比较优势是一个经济学概念,是指生产一种商品的成本,一方比另一方低的现象。比较优势的原则用于军费管理上,就是要用最少的军费投入获得最优质的战斗力生成要素。这一过程依靠计划还是依靠市场,依托军方还是依托地方,主要取决于双方谁具有比较优势。

  从当前来看,要学会利用市场办好军队的事,进一步借助社会优质资源力量提升军队保障质量效益。例如,军队日常用品的采购可以依托一些大型电商及物流平台,大大减少军队的行政机构设置,缩短保障链条,加强资金监管,减少物流成本,提升保障效益。但同时,推进军民深度融合也必须以安全为底线,在一些核心领域、关键领域要防止军方当甩手掌柜、外包了事倾向,杜绝安全隐患。(许三飞)

(责编:邱越、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